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康维多”荷莱蕊婴儿配方奶粉再被检出禁用香精 回应:自检没问题

2021-02-04 16:17: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的关于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6号〕显示,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陈典飞婴儿用品商行销售的、标称北京世达环球科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达科贸公司”)中国总代理的、Industriële Diensten Heino B.V.艾迪哈有限公司生产的“康维多”荷莱蕊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 1段)(原产国:荷兰)(规格型号:900克/罐)(生产日期:2019/8/19),经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检验发现,其中香兰素含量、乙基香兰素含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世达科贸公司对检验方法提出异议。经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核查后,对异议不予认可。

0至6个月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任何食用香料

上述产品香兰素、乙基香兰素检出值分别为700.8μg/kg、793.1μg/k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以下简称“GB 2760—2014”)中规定,0至6个月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任何食用香料,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可按照规定限量使用香兰素/乙基香兰素。

据悉,香兰素/乙基香兰素均为常用食品添加剂,香兰素具有香荚兰豆香气及浓郁的奶香;乙基香兰素的香气是香兰素的3倍~4倍。二者广泛运用于各种需要增加奶香气的调香食品中,尤其是乳制品、烘焙食品、饮料和食用油中。如果二者按照标准要求使用,不会对人体造成健康危害,但大量摄入会导致头晕、恶心等症状,严重时会造成肝、肾损伤。

自检结果不含香兰素 

上述产品共进口多少?销售多少?对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有无采取召回措施?有无消费者因此受到不良影响?对此,中国质量新闻网以消费者身份联系了“康维多”官方客服。该客服表示,出于安全考虑,对于2019年8月19日出厂的这批奶粉已全部召回,目前市面上没有这批奶粉,对于其他奶粉可以放心购买。目前没有消费者因此受到不良影响。对于上述产品进口、销售、及召回的数量,该客服表示不清楚。

该客服强调,所有的奶粉在荷兰出厂时都经过检测,符合出厂标准,而且出厂之前也进行了自检,检测结果都不含香兰素。对于目前的检测结果,“康维多”正在和有关部门进行沟通。香兰素是国家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目前对于香兰素的检测没有国标的检测方法,无论是自检还是国家检查,都是根据补充的检测方法来检测的。

针对上述说法,中国质量新闻网提出,婴幼儿配方食品中食用香料的添加量GB 2760—2014已有明确规定,对检测方法有什么异议?该客服表示:“具体的,他们确实告诉我们没有国标的检测方法。”“谁告诉你们的?”中国质量新闻网提问。该客服随即岔开话题,称现在市面上销售的所有荷莱蕊奶粉都是经过中国海关检测后才可以入境的,上市之前,所有批次的奶粉也会委托认证机构进行自检,没问题后才会上市。中国质量新闻网再次追问:“谁告诉你们的?”“我们有自己的检测部门,对吧。”

多次在香精问题上栽跟头

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这并非该品牌奶粉首次在香精问题上栽跟头。

2020年12月11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通报的关于1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显示,市场监管总局委托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开展2020年食品抽检计划,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陈典飞婴儿用品商行销售的世达科贸公司进口的“荷莱蕊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 1段”(抽样单号:GC20000000606431434,规格:900克/罐,生产日期:2019-08-19),检出香兰素及乙基香兰素成分。

2020年11月10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通报的关于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2020年第21期)显示,世达科贸公司代理的“荷莱蕊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 1段”(生产日期:2019-08-19)被检出香兰素、乙基香兰素项目不符合规定。上述产品共进口15324罐,自行送检6罐,售出5142罐,未售出的10176罐由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查封于世达科贸公司库房内。

天眼查数据显示,世达科贸公司2005年在北京成立,并将荷兰康维多(Primavita)系列婴幼儿食品引入中国,负责康维多(Primavita)品牌运营、管理及产品销售。

康维多天猫旗舰店(运营方:世达科贸公司)信息显示,荷兰康维多Primavita品牌包含6大产品系列荷莱蕊TM婴幼儿配方牛奶粉荷莱蕊TM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康维多佑儿无乳糖配方康维多孕产妇奶粉康维多儿童牛奶粉康维多儿童羊奶粉康维多全系列产品在荷兰艾迪哈公司(Industriële Diensten Heino B.V.)生产,该公司起始于1912年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江苏恒顺集团“酱醋文化节 万人打酱 ...

  • 广东省中山市马鞍岛的中铁大桥局深中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