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江西省上饶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1-02-09 15:26: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度江西省上饶市共开展食品(含保健食品、食盐和食品添加剂)安全监督抽检25055批次,覆盖35大类食品,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24595批次,不合格样品460批次,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8.16%。其中,蛋制品、乳制品合格率为100%,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等大宗日常消费品的样品合格率分别为99.06%、99.58%、98.67%,均高于总体合格率。2020年上饶市食品安全状况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一些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治理取得积极成效。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坚持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的态度,着力防控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

此时正值2021年春节来临之际,为让市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上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节日食品专项监督抽检工作,加大对食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现就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和饮食特点作出风险防范提示如下:

1.严格疫情防控,戴好口罩常洗手

新冠肺炎疫情还未结束,防控工作不能放松。倡议全市市民群众在饶过节,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减少单位聚餐和家庭聚会。在假期出行时,要戴好口罩,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聚集、扎堆,保持社交距离。严格按照“洗手七步法”认真洗手,保护好个人身体健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2. 保持理性消费,不囤积抢购

当前上饶市消费市场商品供应正常,消费者无需大量囤积商品,避免因恐慌导致的不理性抢购行为。大量囤货对家庭而言是浪费,也容易给少数不良商家创造哄抬物价的机会,希望广大消费者不要参与抢购,并积极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不良商家的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违规行为。

3. 采购食品时,注重消费安全

一是选购食品需注意。应选择合法、正规渠道商家购买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食品和散装食品。二是订餐需注意。网络订餐或上门打包要查看餐饮服务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要尽量订购采取热链供应的餐食,不要订购冷食、生食菜品。

4. 使用公勺公筷,拒绝餐饮浪费

假日期间聚餐时,要使用公勺公筷,实行分餐制。在外出就餐时,积极践行“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按需点餐,不攀比,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饭后打包,不浪费食物。

5.拒绝食用野味,正确选购冷链食品

选购冷链食品时应到正规的超市或者市场选购。要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且在整个购物过程中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在进行海淘、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商品时,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和自我防护。同时,在对生鲜冷链食品进行加工前要洗手,做到使用器皿单独放置,处理后进行消毒;烹饪时要烧熟煮透。

6.保留消费凭证,维护合法权益

在消费过程中,请保留好消费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与商家不能协商达成一致,或发现商家有涉嫌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行为,可直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科学理性消费,远离风险!(刘迁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 ...

  • 河南省禹州市市场监管局对集贸市场、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五 ...

  • 陕西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你点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