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福建百草堂药业因销售劣药“女贞子”被处罚 曾对粉葛和贡菊功能进行虚假宣传

2021-02-04 16:18: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 近日,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闽药监榕稽办行罚〔2020〕32号】显示,福建百草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草堂药业公司”)因销售劣药“女贞子”被处罚。

该处罚信息显示,百草堂药业公司销售的“女贞子”水分不符合《中国药典》2015版规定,依据《药品管理法》(2019年修订)第九十八条第三款第七项规定,依法应认定为劣药。该案违法所得为579.4元。百草堂药业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在采购上述中药饮片时未及时向供应商索取发票,并在药品验收入库时未查看采购发票,销售上述中药饮片时部分销售对象未如实开具发票。百草堂药业公司销售劣药的行为违反《药品管理法》(2019年修订)第九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但鉴于该批次中药饮片仅水分不符合规定,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2021年1月19日,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百草堂药业公司作出如下处罚: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579.4元,并处罚款21万元。

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百草堂药业公司曾多次被查出问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显示,该公司2016年至2019年间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过10次,涉及销售劣药、未经审核擅自改变经营方式、从无经营资格企业购进药品、发布违法广告等。

以发布违法广告为例,原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秀工商笏处字〔2018〕61 号)显示,百草堂药业公司于2017年12月起在其阿里巴巴网店销售的粉葛和贡菊的商品详情页中发布“中药材粉葛……,主治外感发热头痛、项背强痛、麻疹不透、口渴、泄泻、高血压等症”、“贡菊可治伤风感冒、血压偏高及动脉硬化等症”、“贡菊镇静提神|养肝明目|疏风散热|延年益寿”、“常喝贡菊提神、利尿、抗衰老、利气血、润肌肤、清头目、抗电脑辐射、益颜色,能保护头发,增强毛细血管的抗炎力”、“贡菊的药性非常温和,能够温养人的心肝血脉,起到镇静、抗抑郁的功效,老少皆宜”等内容广告。

据悉,《中国药典》(2015 年版)第289页-290页中粉葛的【功能与主治】为解肌退热,生津止渴,透疹,升阳止泻,通经活络,解酒毒。用于外感发热头痛,项背强痛,口渴,消渴, 麻疹不透,热痢,泄泻,眩晕头痛,中风偏瘫,胸痹心痛。粉葛没有治疗高血压的功能。该药典第310页-311页中菊花(分为“毫菊”、“滁菊”、“贡菊”、“杭菊”、“怀菊”)的【功能与主治】为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用于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疮痈肿毒。贡菊没有治疗血压偏高及动脉硬化、延年益寿、抗衰老、抗抑郁等功能。

《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广告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广告中对商品的性能、功能、产地、用途、质量、成分、价格、生产者、有效期限、允诺等或者对服务的内容、提供者、形式、质量、价格、允诺等有表示的,应当准确、清楚、明白。2018年8月15日,该局责令百草堂药业公司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罚款1200元。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江苏恒顺集团“酱醋文化节 万人打酱 ...

  • 广东省中山市马鞍岛的中铁大桥局深中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