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浙江省龙泉市消保委发布黑木耳比较试验报告

2021-01-12 23:14:50 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网站

龙泉市消保委发布黑木耳比较试验报告

一、项目背景介绍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百姓健康,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为履行《消法》职责,站在消费者的立场和角度,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通过各类销售渠道,购买同一类不同品牌的商品或者服务,委托专业机构依据相关标准或统一的专业测试评价方法,对商品或服务的性能、安全性、可靠性、适应性、经济性以及具有可比性的其他特征进行测试(评价),从而对同类商品或者服务不同品牌之间的特性进行比较,对明示内容与实际品质进行对比研究,以达到为消费者提供客观详实的消费信息,指导消费者合理选择商品或者服务,促进消费者更好地享有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二、试验工作组织以及样品来源

龙泉市消保委委托中谱安信(杭州)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在消保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在龙泉市内随机购买了19批次的干黑木耳,并开具正式发票,列明样品的名称、单价、收款单位名称等内容。购买后及时进行登记、留证、封存、入库,送回实验室检测。共检测了色泽、滋味、气味、状态、水分、铅、总砷、镉、总汞、二氧化硫残留量等10个项目。

三、比较试验主要结果

从比较试验的结果来看总体情况较好,色泽方面,19种样品都具有应有的色泽;滋味和气味方面,19种样品都具有产品应有的滋味和气味;状态方面,19种样品都具有产品应有的状态,无正常视力可见外来异物,无霉变和无虫蛀;水分方面,标准是小于等于12,19种样品都在范围内,但是在12以下的有10种样品,在12以上的有9种样品,说明散装样品防潮有一定缺陷,容易受潮,有待改进。这次测了铅、总砷、镉、总汞和二氧化硫残留量五个项目,从结果来看,部分样品是未检出,全部样品指标在范围内。详见《比较试验结果一览表》。★越多,性能比越高。

四、有关消费提示或警示

自古以来黑木耳就是我国著名的食用菌和药用菌,食用之上品,被誉为弥足珍贵的食用菌之王。黑木耳对于降血脂、抗血栓等有一定的辅助作用,无论是直接食用还是作为食品配方用料,都是一种较为理想的保健食品。同时,也提示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黑木耳等食用菌产品时应注意:

(一)仔细观察,科学购买。应仔细观察其外形、色泽,必要时可闻气味,观察的重点是看产品是否有霉变,颜色是否正常,是否有大量的食用菌破碎,看包装底部是否有大量的泥沙、杂草,死的昆虫,用鼻闻是否有特别异常的气味,同时要特别注意包装的情况,防潮情况,买生产日期较近的产品。

(二)正规商店,留存票据。选择正规商店购买非常重要,购买时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盛放容器是否清洁、包装上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SC”标识、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等内容是否完备,在购买后还要注意留存购物凭证。

(三)注重储藏,及时食用。食用菌购买后不可忽视储藏。购买后要按照包装标签标示的方法贮存,选择温度、湿度等适应的环境贮存,贮存时限不能超过产品保质期。食用前应注意观察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等现象,是否超过保质期,一旦发现异常,应停止食用。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华蓥市引导企业开办“乡村微工 ...

  •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 ...

  • ​国产新款长轴距奔驰C-Class ...

  • 2021(第三届)海口国际新能源汽 ...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累计检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