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儿童不锈钢餐具为何价格相差几十倍?如何选购和使用

2020-12-27 20:25:59 产品质量监督微信公众号

食品相关产品消费知识普及之四十四

儿童不锈钢餐具

相较塑料和陶瓷制品来说

儿童不锈钢餐具环保耐用

容易清洗,不易滋生细菌

且不易摔坏,受人青睐


然而它们的价格却是千差万别

一只汤匙最便宜的一两元钱

而最贵的高端产品则要几十元

相差达几十倍

这是为何呢

而且,一些劣质不锈钢餐具产品使用时

会析出铅、铬、锰、汞和镉等重金属元素

长期使用会危害人体健康

免疫力和抵抗力较低的儿童更应避免使用


儿童不锈钢餐具如何选

1. 选购不锈钢餐具时应选择具有完整包装的产品,并查看外包装上是否明确标注所用的材质和钢号,依据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等相关信息,尽量选择食品级304不锈钢材质,不要购买小摊小贩手中的“三无”产品,因为304材料在表面处理后其耐腐蚀性是最好的,也是最稳定的,可达到欧盟的卫生检测标准,正常使用时释出的各类金属含量都较低,不至于危害人体的健康。

2. 一般情况下,同样厚度和造型的不锈钢餐具,高档的餐具比低档材质的餐具重量会更重些,合格的不锈钢餐具其重量要大于“水货”产品,那种轻飘飘的“不锈钢”基本不是可以食用级的不锈钢。

使用禁忌

忌贮存过酸、过碱的食物

不锈钢餐具不宜盛盐、酱油、菜汤等,也不宜盛放酸性果汁。因为这些食物中的电解质能与餐具中的金属元素起复杂的“电化学反应”,使其中元素过量溶解释出。

忌用强碱和强氧化制剂洗涤

碱水、苏打、漂白粉这些强电解质同样会与餐具中的某些成分发生“电化学反应”,从而侵蚀不锈钢餐具,使其溶出有害元素。

不宜用钢丝球或砂纸擦拭

不锈钢餐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表面会失去光泽而形成一层雾蒙蒙的东西。可以用软布蘸上去污粉,轻轻擦拭,即可让其恢复光亮如初,但是千万不要用钢丝球或砂纸去蹭擦,以免划掉不锈钢表层。

不能使用微波炉给盛放食物的不锈钢餐具加热

内容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店长不戴口罩徒手捏杯口 餐具消毒柜 ...

  • 第四十三期 曲成:诚实守信,仁心仁 ...

  • 第四十二期 金小刚:匠心精神,创新 ...

  • 内蒙古开展“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 ...

  • 对建设品质泰州的思考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