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北京东城市场监管局第三季度房屋租赁类消费投诉信息公示

2020-10-23 22:14:58 北京东城市场监管 微信公众号

01

被披露经营者名单

02

投诉集中的问题

1.消费者反映疫情期间未实际居住,要求退还或减免租金,企业无法实现。

2.退押金、租金困难,比如承诺退款却无故拖延,承诺退还押金或租金,但扣除比例不合理。

3.服务与承诺不符,比如屋内设施维修,保洁服务、供暖问题等方面达不到预期,特别是疫情期间,保洁、维修等服务质量不到位。

4.房源为隔断房,有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储藏室进行出租及其他分割出租等违规行为。

5.反映企业挪用押金。

6.反映诱导、协助租户签订贷款协议等问题。

综合分析投诉数据可以看出,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履行合同约定、退还租/押金、提供保洁/物业服务、租房贷款、续租、减免房租等方面,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提示被诉企业:

一要畅通消费投诉线上快速和解绿色通道,落实消费环节主体责任,及时主动化解消费纠纷;

二要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高度重视诉求较为集中的未按合同约定退还租/押金、未依约提供保洁/物业服务等问题,加强客服人员培训,规范合同文本,切实履行合同义务,积极落实减免房租相关宣传承诺,溯源降低消费诉求;

三要加强全流程监管,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杜绝在未告知租客的前提下,强制其通过贷款方式支付房租,为租客提供规范、安全、多样的支付形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03

消费提示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您,接受房屋租赁服务时应当注意以下这些情况:

1、注意房源是否安全合法。拒绝租住非房屋所有权人或所有权人未授予出租管理权的房屋、存在危险或其他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司法机关或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的房屋、违章建筑或超过期限的临时建筑、法律、法规、规章禁止出租的房屋。

2、注意租赁合同是否规范合法。一是要签订形式规范、内容合法的正式合同。主要是对于租/押金支付方式、续租、退租相关问题及争议解决机制进行明确约定。二是就双方约定的相关事项,均应落实到书面合同中,不可轻信他人口头承诺。三是承租人应提前对拟承租房屋进行充分了解,现场查看房屋位置、周边环境、物业收费、装修、家具家电和采光通风等,同时要检查水路、电路、门窗是否完好,并就相关情况在合同中标注。

3、注意房屋中介是否资质齐全。选择房屋中介时要看其现场是否在醒目位置公示有效的营业执照正本、有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明正本、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内容,应尽量选择规模较大、口碑较好的正规中介公司。

4、注意留存消费凭证及证据。承租人应注意留存合同、发票等重要消费凭证,如遇问题可依法定职能向住建委、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也可提请仲裁或者提起诉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基层局局长谈农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柳孜村成立酱制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