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宝宝用什么训练碗最安全?这里从不同材质入手,手把手教你挑选

2020-09-15 14:12:50 产品质量监督微信公众号

食品相关产品消费知识普及之三十一

儿童训练碗

从怀胎十月到小baby的出生

从什么都不懂到掌握各种新技能

从一口一口地喂食到学习自主吃饭

不得不感叹时间过得太快

孩子在不经意间长大

自主吃饭是宝宝成长的必经之路

需要家长一步一步放手再加上引导

这时儿童训练碗就上线了

产品特点

色彩鲜艳,造型独特。

鲜艳的颜色及可爱的造型可以刺激宝宝的神经,使宝宝的动作和思维不断产生联系促使大脑发育,增加吃饭的兴趣。

抗摔性。

宝宝由于手不够灵活,使用餐具经常拿不稳,因此儿童使用的训练碗具有不易摔破的特点。

具有辅助功能。

因为这时候的宝宝行动和自我能力还是在练习阶段,所以很多儿童训练碗都是带有辅助功能的设计:如餐具底部的吸盘、耐高温和感受温度功能等等。

如何选购

目前市面上儿童训练碗的材质主要有:塑料、硅胶及不锈钢,3种不同材质儿童训练碗各有各的优缺点。

塑料儿童训练碗

优点:

手感光滑,质量轻,方便宝宝拿取;耐油脂,易清洗,食物残渣、油脂等不易残留。

缺点:

老化时出现裂纹,食物残渣易残留于裂纹中,裂纹易割伤宝宝皮肤。

PP材质产品选购小技巧:

塑料儿童训练碗的选购要注意首选PP材质,最好选择无色透明、没有装饰图案或图案在餐具外壁的产品,尽量避免购买和使用有气味的、色彩鲜艳的、颜色杂乱的儿童训练碗,因为鲜艳的产品中重金属超标的风险更高。

不锈钢儿童训练碗

优点:

耐腐蚀,食物气味不易残留在餐具中,清洗方便,耐摔。

缺点:

导热性好,易烫伤宝宝;密度较大,餐具较沉,宝宝用起来吃力;使用不当可能会造成重金属危害。

不锈钢材质产品选购小技巧:

不锈钢儿童训练碗容易出现重金属溶出的危害,一定要到正规商店选择品牌产品,这些产品的耐腐蚀性经过检测,可放心使用。同时由于不锈钢导热性能强,建议购买具有隔热层的儿童训练碗。不锈钢餐具有“13-0”、“18-0”、“18-8”三种代号。代号前面的数字表示铬含量,后面的代表镍含量。镍含量越高,质量就越好。但是镍、铬是重金属,所以一定要选择技术过硬、质量过关、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

硅胶儿童训练碗

优点:

无毒无味,耐高温,在一段时间内能保持食物温度;本身材质柔软,餐具可折叠、翻转成其他形状,不会有尖锐部分刺伤宝宝。

缺点:

易吸附其他气味且味道较浓,不容易散去;部分质量不佳的硅胶餐具还会释出刺鼻气味,很难闻;易吸附油污,沾染灰尘,不耐脏。

硅胶材质产品选购小技巧:

硅胶儿童训练碗选购的时候一定要选择100%的食品级硅胶原料制成的产品,好的硅胶在扭转不会变色,若出现白色的痕迹,说明硅胶不纯,填充了其他材料,不能买。

在选购中我们除了要考虑材质问题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

1. 在外观及结构上对产品有一个选择,由于儿童的定位能力和平衡能力较差容易跌倒,我们尽量选择外形浑圆的产品,减少跌倒造成外伤的风险。

2.有些餐具由于形状、设计或质地上的原因往往不易清洗干净,或部分材质不能进行高温消毒,但油污和细菌比较容易附着在上面,对于这类产品我们也应该避免购买。

3.根据宝宝实际情况进行挑选:有底座带吸盘的碗,吸附在桌面上不会移动,不容易被宝宝打翻;有感温的碗和勺子,便于妈妈掌握温度,不至于让宝宝烫伤;大多数合格餐具还能耐高温,能进行高温消毒,以保证安全卫生。

怎样使用和清洗

1.塑料儿童训练碗耐热温度只有100多摄氏度,不能用来盛放滚烫的油等高温食物,尽量不要直接用来蒸煮。塑料材质也不耐磨,故在清洗时候要用软布,不能用铁丝球或刷子。

2.不锈钢训练碗不能长时间盛放酱油、菜汤等食物,避免发生电解质反应,从而有重金属析出的风险。清洗时注意清洁剂选择,不要使用苏打水、漂白粉等强氧化性的化学试剂清洗。对于有隔热层的训练碗要保持隔热内层卫生情况,以防出现发霉、细菌滋生的情况。

3.硅胶儿童训练碗容易吸附味道,因此在使用完后应及时清洗。清洗干净后,应用布擦干或放在阴凉处沥干,不要湿漉漉的叠放在一起,以防硅胶制品长霉褪色变质,注意不要直接放在太阳下暴晒,因为有些硅胶色母及硅胶原料的耐光性、抗紫外线性能不够,以免硅胶餐具制品褪色或发黄,影响美观和耐用时间。

执行标准及主要监管项目

目前,塑料儿童训练碗的最新执行标准为GB4806.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标准中主要监测的项目有总迁移量、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以Pb计)以及脱色试验;不锈钢儿童训练碗最新执行标准为GB4806.9-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标准中主要对重金属砷(AS)、镉(Cd)、铅(Pb)、铬(Cr)、镍(Ni)迁移量进行监测;硅胶儿童训练碗最新执行标准为GB4806.9-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橡胶材料及制品》,标准中主要监测的项目有总迁移量、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以Pb计)。

以上三种不同材质的训练碗,迁移试验模拟物的选择及浸泡条件均按照GB31604.1-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迁移试验通则》和GB5009.15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迁移试验预处理方法通则》结合产品实际使用情况进行选择(硅胶制品接触油脂类食品模拟物应选择50%乙醇(体积分数)作为食品模拟物)。

内容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 河北省河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