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涉案金额1.1亿余元抓了40人!海南警方破获食品走私大案

2020-09-11 23:31:00 椰网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通讯员 代龙超 李南煌 摄影报道)9月7日上午,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获悉,2019年8月,该总队(筹备组)再次发力,与海口市公安局联合作战,成功破获“8.23”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销售伪劣产品案,打掉以岑某、符某、范某、袁某、廖某等人为首的7个犯罪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人,查封冻库21间,查扣现金和冻结账户资金815万元,捣毁了一张长期从广东、广西等地进货,盘踞我省以海口、澄迈为中心,向省内多个市县分销走私境外冻品的犯罪网络。该案成功斩断了广东、广西走私冷冻肉制品流入我省市场的黑色产业链。

经警方查,以上团伙在近年来,共销售牛肉、牛舌、猪肚、鸡爪等各类涉嫌走私、变质腐败、未经检疫的不合格冻品4451吨,涉案金额1.1亿余元。该案系海南建省以来查获最大的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2020年8月21日至8月28日,查扣涉案的不合格冻品已分批运往中电国际新能源海南有限公司老城开发区海口环保发电厂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

调查:循线追踪牵出大案

2019年5月,总队(筹备组)接到上级线索反馈:一犯罪团伙在海南搭建起了覆盖全省的犯罪网络,长期大量销售未经检验检疫且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境外冻品。

鉴于该案涉及范围广、危害严重、案值巨大,为进一步查清线索,适时展开打击处理工作,严防走私冻肉流入群众餐桌,省公安厅党委第一时间指定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和海口市公安局联合侦办,并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线索深度核查和案件侦办工作。

专案组根据情报线索,顺藤摸瓜、剥丝抽茧,发现海口和澄迈几家食品有限公司存在较大嫌疑。但以上公司均有固定冻库,环境封闭,团伙成员多为亲属关系,给调查取证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专案组在3个月的多方侦查过程中,攻坚克难,先后前往海口、三亚、万宁、儋州、澄迈、临高等12个市县走访群众、商贩800余人,调查物流公司20余家、冻库40余个、销售门店100余间,并对重点侦查对象开展缜密侦查。通过大量侦查工作,专案组逐步摸清了以岑某、符某、范某、袁某、廖某等人为首的7个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社会关系、作案手法、活动轨迹等情况,为后期抓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捕:同时出击捣毁链条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19年8月23日,专案组掌握了一条犯罪嫌疑人岑某将从广东购买一批约30吨的走私冻肉并通过货柜车运至海口的线索。总队(筹备组)结合前期经营情况研判认为收网时机成熟,迅速制定抓捕方案,并与海口市公安局共同研究部署抓捕行动。

8月26日,在充分做好案件收网前的侦查取证工作后,总队(筹备组)与海口市公安局抽调275名警力,分成13个抓捕小组、6个封控冻库组和1个机动组,在海口、澄迈多个地区同时收网,封控冻库21个。

“涉案人员长期团伙作案,利用冻库掩护进行更换正规包装、私刻印章、伪造相应的证件、冒充合格冻肉等违法犯罪行为,作案手法隐蔽,具有一定反侦查能力。”据办案人员介绍,主要嫌疑人到案后,对审讯采取对抗态度,拒不承认或避重就轻,案件一度进入了僵局。为此,专案组迎难而上,将警力分为“审讯小组”“清点小组”“追逃取证小组”开展工作。

期间,先后协调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检验检疫局和海口海关等职能部门对冻品进行鉴定和评估,查实了已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境外冻品数量,有毒有害冻品数量和涉案金额。

同时,耗时近60天,在广东广州、深圳和海南全省20个市县来回奔波3万余公里,全力寻找下家,追逃抓获5人,制作笔录680余份。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掌握了完整证据链条。在铁证面前,犯罪嫌疑人全部如实供述了违法犯罪事实。

据调查发现和犯罪嫌疑人交代,这些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冻品,主要从境外非法渠道被走私入境到广东和广西,犯罪嫌疑人再从广东、广西购买运输进入我省进行分销。嫌疑人还将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冻品存放在隐蔽角落用合格产品遮挡,或存放在没有手续的暗库来逃避检查和打击。

提示:依法经营守法致富

据办案人员和有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我国有关规定,正常的进口肉不仅需要缴纳关税,还需要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程序,只有符合我国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标准和进口相关程序,才能进入我国市场。走私的牛肉、牛舌、猪肚、鸡爪等各类冻肉被称为“水漂货”,既没有办理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卫生证书和除害处理,且在走私入境的运输过程中往往也很难在恒定的冷冻条件下运输,极易发生病菌污染和腐败变质,不仅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严重威胁消费者身体健康,而且会对国内市场秩序造成影响和干扰。餐饮业商家在日常经营中要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守法致富,不买、不卖、不用走私冻肉,共同营造良好的食品消费环境。广大消费者也应提高警惕,在购买冻肉时,要善于识别,谨防购买走私肉,危害自己的健康。若发现走私冻肉,应及时向公安机关等职能部门检举揭发。

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了解到,海南省公安厅历来高度重视沿海岸线管控工作,指挥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在打击走私、贩毒等违法犯罪方面屡破大案。2019年以来,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立足沿海岸线管控主责主业,按照服务自贸港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省公安厅党委对我省公安机关要全面加强反走私等“三反一防”工作部署,不断推进沿海立体化闭合式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开展反走私各项工作,对各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零容忍,严打击,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非设关地成品油等重点商品走私”等反走私专项行动,先后联合相关部门破获“2.22走私冻品案”“6.12特大销售伪劣产品案”等一批大案要案,严厉打击了各类走私违法犯罪行为。2019年以来,共查获涉嫌走私案件11起,其中,成品油案件8起、冻品案件2起、香烟案件1起,累计缴获成品油332余吨、香烟10219条,查处涉案肉类冻品约4471吨。查获违规运输活体动物入岛案件32起,缴获牛羊等活体动物31909只。

下一步,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和省公安厅工作部署,严格按照《海南省反走私暂行条例》规定,和相关部门通力合作,进一步加强沿海管控,加大对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不断提高“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的能力,全力维护贸易正常开展和沿海岸线社会安全稳定,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积极为海南优化营商环境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2020中国(合肥)国际节能与新能 ...

  • 国家表彰:巩月琼代表福田汽车荣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