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明厨亮灶>>节约先锋>>

校园餐厅:向管理要节约有效吗?

2020-10-30 09:25:10 中国经济网

开学不到一周,河北师范大学第一餐厅经理孙刚注意到,校园餐食浪费已明显减少。“目前,全校餐厅每天产生残食大约10桶,与往年同期相比减少了三分之一。”孙刚说,相信随着行动的深入开展,数据还会有所下降。

孙刚所说的“行动”,是河北师范大学今年开学以来对校园餐食浪费的全流程管控。作为一所有着3万多名师生的高校,河北师范大学在今年秋季开学之前就向全校师生发出了“珍惜粮食、杜绝校园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在学生食堂的加工、售卖过程中,河北师范大学各餐厅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增加了自选档口,优化服务供给,使就餐师生能按需选择避免浪费;在管理环节,河北师范大学后勤集团要求饮食中心通过加强四个到位现场管理、贯彻质量体系标准等措施,进一步明确食品加工规范程序和生产标准,减少加工过程中的浪费。

“通过向管理要节约,我们的出菜率提升到了85%以上。”河北师范大学饮食中心加工部经理赫蕴良介绍,今年秋季开学以来,蔬菜采购平均每天消耗量较往年同期下降了约12%,但同样满足了学生的就餐需求。

同时,河北师范大学将节约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响应。该校后勤集团总经理马建国介绍,学校在各餐厅制作了宣传展板、标语,大力宣传营造“节约粮食、人人有责、人人有利”的良好氛围,并号召全校师生做“杜绝餐饮浪费”的督导员,发现校园中存在餐饮浪费现象,要坚决制止。

高校积极行动的同时,河北的一些中学也在大力管控校园餐饮浪费。9月3日中午,记者走进河北衡水二中的学生食堂,看到门口、墙壁、立柱、餐桌等处都贴有“节约粮食”“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学生用餐区的电视上也滚动播出着相关公益广告。

除了推行半份菜,实行菜量减半、售价减半,衡水二中食堂还启动了“光盘”挑战赛,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高二女生李桉瑜说,她在食堂都是按需用餐,选择半份饭菜,这样就实现了每顿饭都“光盘”。

在采购、加工等环节,衡水二中也精打细算,将管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份饭菜中。该校食堂管理员张刘杰介绍,他们采取了班级固定窗口打饭的措施,每天精准计算就餐人数和需求量,及时向学校上报采购清单,将原来的采购余量10%压减到5%;饭菜制作过程强调精工细作,全力做到物尽其用,努力减少原材料浪费;售饭环节不断提醒学生按需购餐,吃多少打多少。

衡水二中学校后勤校长魏青松告诉记者,原来学校很多饭菜制作都是大锅一次出,现在改为了小锅分批出,确保师生既能吃饱,又不浪费,大大减少了窗口剩饭剩菜现象。在饭菜品种方面,实行菜单动态管理,加快菜单更新频率,把学生们不喜欢的菜品淘汰掉,也产生了节约原材料、减少浪费的效果。这些措施推行以来,在保障供应的前提下,衡水二中每天仅原材料采购就比以往节省1000元左右。

随着用餐结束,记者在衡水二中食堂的餐具回收处看到,交回的盘子几乎都是干干净净的,旁边的泔水桶内只有骨头和少许菜根等残渣,基本看不到丢弃主食。负责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孟凡秀说:“现在学生们都相互比着‘光盘’,每天产生的泔水垃圾少了很多,这让我的工作轻松了不少。”

(责任编辑:李素)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