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扶贫工作723天  她重新定义了什么是“事业”

2020-05-28 16:41: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兴国县是当年的苏区模范县、红军县、烈士县和将军县,曾有36个深度贫困村,逾三万户的贫困人口,2020年4月26日兴国县脱贫摘帽,正式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

今年48岁的卢琼,是碧桂园兴国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部一员,2018年5月底开始长驻江西兴国县这块红色故土开始了扶贫工作。已在广州安家28年的卢琼,之前从事财务工作达26年,说起为什么选择这个岗位,她说到,自己的祖籍陆良县是云南省的一个贫困县,她一直想为扶贫工作出份力,心里早就埋下了这一颗扶贫的“种子”。

2020年5月20日,是卢琼在兴国县扶贫的723天,当地扶贫办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干部说,卢琼是个有担当的企业扶贫工作人员,她用长时间的坚守书写着认真负责扶贫经历,书写着不一样的人生路.....

一户一策,真心实意做帮扶

图:卢琼(左三)到钟蔚心家送手机充话费 图:卢琼(右一)给刘正香剪发

杰村乡和平村贫困户钟蔚心65岁,年老体弱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去年不幸骨折住院治疗一个多月,55岁的老伴刘正香是精神病患者,继女外出7年没有回家,家里只有12岁的孙子钟乘真陪伴着两位老人。

卢琼经常跟同事到钟蔚心家里走访,及时了解其生活生产、孙子的学习需求,一起打扫房前屋后卫生、给邓正香理发;在碧桂园专项资金的资助下,给钟蔚心购买意外保险、建设养鸭圈舍、提供鸭苗和饲料补贴款、免费提供晚稻优质良种、提供在家门口公益岗就业的工资补贴,给钟乘真发放助学金;个人出资2700余元,带邓正香看病开药、新购床上用品和洗衣机等电器送给钟蔚心家,新冠疫情期间组织同事捐助一部智能手机,冒雨送去给钟乘真上网课、并为其电话卡办理充值。

在碧桂园和卢琼的帮扶下,邓正香的精神状态日渐好转,钟乘真喜欢上了英语课,钟蔚心家庭增收一万多元,现在鸡鸭满栏、牛满圈,家里的笑声多了、笑容更灿烂了。

找准路子,贫困村发展香稻产业

兴国县贫困村在家留守的很多老年劳动力,在“家中有粮、心中不慌”的老思想引领下,在路通、水源条件改善的这些年,更愿意种植水稻、花生等这些家家户户缺不了的粮油经济农作物。

2018-2020年,碧桂园在兴国县大力开展优质晚稻扶贫项目,以包销和“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举措,结合“基地集中种植+分户种植”两种方式,帮助带动贫困户脱贫。项目免费提供种子,免费技术服务、高价回购水稻分户种植农户的干谷,用消费扶贫方式帮助致富带头人销售优质香米。2018-2020年,晚稻种植面积分别约为595亩、818亩、1800亩;分别覆盖贫困户54户200余人、100余户约486人、217户约1060人;向农户回购干谷数量和金额,2018年约2.7吨1.3万元,2019年约96吨27万元,2020年预计655吨约170万元以上;碧桂园在下属电商平台销售基地产出的兴国扶贫香米,2018年、2019年的数量和金额分别各为50多吨、110多万元。项目种植面积、参加人数、农户增收均在年年攀升。

2019年4月上旬的一天,杰村乡曾田村龙下组74岁的贫困户徐延昌,早早就给卢琼打来电话,了解碧桂园免费种子的发放时间。2019年5月初,碧桂园免费向徐延昌的2亩水稻田提供了4斤“百香优125”优质稻种,10月中旬按1.4元/斤的价格上户收购其产出的干谷908斤价值1271元。

图:2019年10月卢琼到徐延昌家收购干谷 图:邓宜相邱联连喜获稻子丰收

上户收购干谷时,卢琼听到很多村民的反馈和询问是:“今年碧桂园还会来发种子吧,这个种子的干谷卖价高、米好吃,我们还想种。”碧桂园在兴国县开展的优质稻种的推广、水稻产业帮扶工作,得到了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和村民的高度赞誉。

图:贫困户李和香高兴的同卢琼(左一)说“明年还要种这个水稻”

扶贫扶智,春风化雨助力寒门学子求学路

教育和健康帮扶是阻断贫困代系传递的有力手段,贫困家庭顶梁柱、贫困学生需要得到更多人的关爱。碧桂园在兴国县开展的红军子弟奖学金、高管一对一结对帮扶、碧桂园光华助学金、结对贫困村小学等教育扶贫项目、碧桂园顶梁柱公益保险行动,共计支出392万余元覆盖了11784户人群,这些帮扶正在改变着一个个寒门学子的求学路。

卢琼帮扶的兴国县杰村乡和平村21岁陈勇是红军后代,爷爷陈良荣体弱多病,奶奶邓发秀患有脑动脉粥样硬化,家里很贫困,但他和弟弟陈飞从小学习勤奋,陈勇2018年考上南昌大学、并获得了2018年碧桂园红军子弟奖学金3000元。2019年10月初,陈勇的父亲因意外坠河不幸离世,家庭生活依赖于爷爷奶奶在家种养、母亲黄运华在县城务工的微薄收入。

图:卢琼(右一)与陈勇(中)、陈飞(右)留影

2019年10月底,陈勇一家收到了碧桂园投保的顶梁柱意外险保险理赔款5万元,母亲黄运华说:“这5万元解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没有碧桂园集团的扶助,孩子们的学费、生活费都不知道怎样解决。”正在读高二的弟弟陈飞,既懂事又长得阳光帅气,学习成绩优秀,2019年获得了碧桂园红军子弟奖学金2000元;兄弟俩2019年还收到碧桂园光华助学金5000元。

怀着感恩社会的心,陈勇在学校努力学习、勤工俭学。陈勇说:“大学毕业后,我想考研究生当工程师,为更多的人服务,用实际行动来报答所有关心和帮助过我们的热心人。”

图:陈勇、陈飞写来的感谢信

学会一种技能,带富一个家庭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扶贫先扶技,碧桂园按兴国县农村的实际情况,以市场需求和实现就业为导向,结合当地群众意愿,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帮助其掌握致富门路和技术。

卢琼和同事们一起,到2020年5月止,累计举办大小招聘会16余次,提供5300余个岗位;累计开展7期214人参加的家政培训,培训粤菜师傅14人,开展苗木、水稻、茶叶、灰鹅等农业技术培训61期受益3000余人。

图:2018年9月碧桂园专场招聘会现场填报就业意向的村民

值得一提的是谢金漂,她是来自兴国县高兴镇的一个贫困户家庭,左手先天残疾,在残酷的命运面前,他没有沮丧和退缩。凭借超乎常人的努力考入大学,在学校虽然有人会投以异样的眼光,但是他从未放弃,努力学习直至毕业。毕业后,他曾连续面试28家公司,却因为身体残疾无一成功。2018年7月份在碧桂园集团扶贫专场招聘会上,谢金漂成功应聘入职成为碧桂园集团社区门店的一名员工。从没有收入来源,到每月固定收入4000余元,他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拼搏,同事们都称他是当代雷锋,有事抢着做,也不嫌累、不怕苦,谢金漂正在改写着自己的命运。目前谢金漂在碧桂园广东省顺德区的社区门店上班。他说“入职以来,公司领导对我的关怀使我更加有自信,我非常自豪,我加入了一个充满关爱和包容的团队,我相信我会做得更好!”

同样身处贫困的兴国县隆坪乡吾立村大坑组的贫困户邱顺娣,有腰疾不能长时间劳动,小学文化,丈夫初中文化。家中7口人,公公婆婆患有长期慢性病,三个孩子正在读初中,家中经济来源是丈夫在外省做装修散工的务工收入。 2019年8月,邱顺娣参加了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的“粤菜师傅”培训班,获得一技之长;同年10-11月跟丈夫一起在广东的烧腊店学习和打工,因为家中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顾,经过商量决定回老家创业和发展;12月投资7万元左右在兴国县租生产车间、实体店面,2020年1月初在兴国县博联农贸市场的“顺记烧腊”店开张了,夫妻两人一起经营,味道很正宗,我们共同期待“顺记烧腊”顺顺利利、红红火火。

红色旅游扶贫专线,人人都是扶贫人

2019年碧桂园在兴国县开展的“星火计划扶贫系列游学活动”投入约52万,联合当地旅游团队组织13批次280余人的碧桂园员工、业主、合作单位人员走进兴国县,通过“走红色线路、听特色党课、访贫困农户、购农特产品”,消费扶贫采购金额约18万,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图:红色旅游扶贫专线采购张瑞样的蜂蜜800余斤价值近3万元

来自南坑乡郑枫村张瑞样是典型的贫困户,家里读书的小孩子多,爱人照顾孩子分不开身,张瑞样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张瑞样爱好养蜂。和别的贫困户不一样,他每天起床就在蜂箱旁边转悠、在整村寻找蜜源,一养就是十年。十年间,他的蜜蜂从10箱发展到了100多箱,卖蜂蜜便成了他家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以前我的蜂蜜在外面销售比较多,今年只能在村里卖点,外面的人进村不方便,今年我1000多斤的蜂蜜不好卖了”张瑞样说道。碧桂园扶贫同事了解情况后,迅速对接参加红色旅游扶贫专线的碧桂园广清区域团队,把张瑞样的蜂蜜介绍到大家面前。没想到的是,农家土蜂蜜成了“香饽饽”,第一次下单便要了600斤,其他红色旅游扶贫专线的碧桂园团队同事陆续也买了200多斤,为张瑞样直接增收近30000元。

“太谢谢你们了,本来我还在为我这蜂蜜发愁,打算一斤一斤带到街上去卖的,现在你们一下买了我这么多,还是直接上门来收,从来没碰到过这样的好事。你们让我继续专心养蜂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张瑞样站在门口指着一箱箱蜜蜂开心道。

既选择远行,当风雨兼程

2018年5月,碧桂园集团结对帮扶全国9省14县,在兴国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碧桂园兴国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部”正式成立,结合碧桂园自身发展优势、兴国县特色资源优势、集团“4+X”扶贫模式,项目部同事凝心聚力开展党建、产业、教育、就业等方面的精准扶贫工作。

兴国县在脱贫攻坚战中,以打造产业基地、壮大村集体经济着手,加大扶持力度,创新经营机制,增强村级造血功能,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提高村级组织带领贫困群众致富的能力。兴国县在脱贫攻坚国家大考上交出高分答卷,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路漫漫其修远兮,兴国儿女将重整行装再出发,在红色故土上播撒下新的梦想和希望!

兴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说,卢琼把碧桂园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运用到扶贫工作过程中,用坚守重新定义了什么是“事业”。卢琼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她这次远行没有终点,和兴国老区群众一直心连心,在一起......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