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福建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优化营商环境

2020-05-25 17:18: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5月25日电 (郑江洛)一年来,福建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全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许多当事人基于福建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司法环境,首选福建法院作为管辖法院,目前受理的涉外知识产权案件涉及20多个国家。”福建高院民三庭副庭长陈敏透露,近年来,福建法院先后审理了高通与苹果、华为与三星专利纠纷案等一批处于国际纠纷解决前沿、在国内外均有较高关注度的案件。

一年来,全省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5560件,结案14366件,结案率达92.33%。福建高院积极探索适用“惩罚性赔偿”机制,提高赔偿金额。

今年3月,福建高院发布《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更好服务保障创新创业创造的意见》,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福建加速度”。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法院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互联网新业态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知名商标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商标攀附”“傍名牌”“搭便车”行为,助推品牌创新,平等保护中外市场主体知识产权。

“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福州中院副院长、福州知识产权法庭庭长朱玲介绍说,近年来,福建加快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发挥福州、厦门龙头带动作用,加快闽东北和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福建高院从地域管辖布局、级别管辖布局、技术类知识产权管辖布局等多方面不断优化知识产权审判组织体系。

2017年10月,福州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两年多来,审结了全省大量有关专利、技术秘密等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2018年至2019年,福州知识产权法庭受理涉专利、计算机软件、技术秘密等技术类案件1189件,同比增长235.88%,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呈爆发式增长势头。

2019年9月5日,厦门知识产权法庭揭牌成立,4个月时间受理各类案件1472件,结案1141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100%。厦门知识产权法庭制定出台十二条措施助力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推进厦门自贸片区六方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建设。

至此,福州知识产权法庭、厦门知识产权法庭分别管辖闽东北、闽西南辖区技术类案件,形成两极互动成长格局。

福州中院在高新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园区设立司法保护工作站及法官工作室,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专业培训;三明中院在非公企业服务中心驻点提供法律服务,并为当地龙头企业三钢集团公司制定权益保护方案;德化法院常态化走访陶瓷企业,及时提出风险防控建议……为提供更完善的司法服务,福建高院还促进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保护水平和抗风险能力的提高。

福建高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段思明告诉记者,“我们正在筹备搭建面向全省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中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平台,以创新的制度激励创新,以创新的举措保护创新,不断优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