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海农网改造让草原牧民用上清洁电采暖

2020-05-25 17:18: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5月25日电 题:青海农网改造让草原牧民用上清洁电采暖

作者 李江宁 韩秀丽

五月的江南早已垂柳依依,而青海河南草原的夏天却姗姗来迟。5月23日,国网青海电力(金色热贡)河南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县赛尔龙乡尖克村,回访电网升级改造后当地牧民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变化。

顶着咆哮的风,走进牧民家中,瞬间就被一股温暖包裹,藏族大叔桑杰尖措正坐在干净温暖的炕上,悠闲地煮着酥油茶。旁边7岁的小孙子,正在安静地观看动画片。这种其乐融融的画面,在电网改造以前桑杰尖措是想都不敢想的。

“以前靠光伏板板发的电只能维持灯泡亮一会,煮饭、暖炕还是得烧上牛粪,烟每天熏得娃娃眼睛通红。”谈及电网升级改造前的生活,桑杰尖措皱着眉头说。

青海黄南州河南县海拔高,气候寒冷,一年取暖季长达9个月,牧民群众平时都是用牛粪来取暖,每次暖炕都是烟雾缭绕,不仅呛人,还污染环境。

“现在电网升级了,我们的幸福也跟着升级了,供电充足后,家里装上了电热炕,所有家用电器也能正常使用。等过阵子,我和老伴准备再添个洗衣机,这样老伴冬天就不用碰冷水洗衣服了。”桑杰尖措说起了农网升级改造后,他们一家人的生活改变。

2016年以前,青海河南县大部分线路都是沿用2008年建成投运的农网。农网基础薄弱,供电可靠性差,导致辖区内经常发生长时间大面积停电事故,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受到严重影响。

为改善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河南县供电公司加快电网建设,2016至2019年间,河南县供电公司陆续从提升寺院供电能力、变电和电网入地问题以及农牧区电网改造工程等多方面着手实施55项工程,总投资3.27亿元,新建高低压线路1370.8公里,安装变压器309台,对河南县南旗村、阿木乎村等、夏吾特村等6个小康村进行电网升级改造,解决了483户牧民用电不稳定,高频停电的问题。

供电足了,牧民群众的心思也活络了起来。电网升级后,许多牧民群众生活变得不一样起来,家里慢慢添置了冰箱、洗衣机、电炉子。曾今不可或缺的酥油灯慢慢被电照明取代,部分牧民群众家已经放弃了传统的取暖方式,用上了新式的电采暖。还有不少牧民开始利用自己的手艺开始制作民族服饰、马鞍、蒙古包等特色产业,使自己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不仅如此,2019年,河南县供电公司还积极助力当地政府“生态立县”,投资1272万元,实施“煤改电”项目,新建4条10千伏供暖线路,实现供暖面积22.2万平方米。该项目运行后,预计每年将减少使用32640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355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447吨。

目前,“电能替代”在青海河南县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许多居民、宾馆、饭馆、学校、园区已经实现了清洁取暖,全县清洁取暖的覆盖面正在不断扩大。下一步,河南县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大电网升级改造力度,为发展地方产业插上坚强电力翅膀,为河南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电力支撑。(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