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厦门关区企业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6.8万份

2020-05-21 17:33:02 海关总署网站

自2019年 5月 20日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功能在厦门上线,一年来,厦门海关已自助打印6.8万份原产地证书,货值金额26.66亿美元,自助打印覆盖率达54%,约可为出口货物带来1.3亿美元关税优惠待遇。

出口企业可以方便地实现“足不出户”在家用A4纸张直接打印出海关审核通过的原产地证书,证书种类覆盖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输印尼和新加坡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等16种。

原产地证书作为外贸中的重要单据,是出口产品享受进口国(地区)差别关税待遇的必要凭证,出口企业通过签发原产地证书获取进口国(地区)关税减免,可以降低贸易成本,提升出口商品的市场竞争力。因此原产地证书又被称为出口货物的“纸黄金”和“金钥匙”,在货物出口享惠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厦门厦顺铝箔有限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第一批申请自助打印的企业之一,在过去的一年里有670份证书通过在“家”自助打印,实现“足不出户”领取证书,占他们一年来所申领原产地证书的73%。他们公司的经办员对自助打印政策赞不绝口:“我们自从申请了自助打印功能,现在办理一份证书不仅节省了申领时间,也省去了外勤人员的路途奔波费用,效率大大提高了,成本也不断降低了。特别是这次疫情期间,还有效避免了单证人员的对外接触,同时又丝毫不影响证书的领取,真是太周到了。现在希望自助打印证书范围能够早日实现证书种类的全覆盖。”

厦门外图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进出口贸易22年的国有全资企业。年进出口额超过1.2亿美元,作为2019-2020年度厦门市重点外贸企业,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他们有515份证书通过自助打印领取,公司申领员说:“在政策出台初期,我们公司打印机故障,还好,海关在办事大厅配备了自助打印终端,让我们体会到了自助打印的便利,这出证效率提高了半个工作日不止。后来我们自己的打印机可以用了就不用再到现场领证了,效率继续提高,我们最快的出证记录是从提交数据到打印出产地证只花了短短5分钟,客户都惊叹到我们出证效率如此之快。除了节省人力成本还节约了我们的财务成本,自助打印的每份证书可以为我们节省14元的通勤费。今年疫情期间,海关把自助打印功能部署到了地方‘e政务’机器上,现在,我们就下楼到公司对面的‘e政务’便民服务站打印证书,公司连打印耗材费用都节省了。”

一年来厦门海关致力于发挥基层海关的首创精神,深入实际、勇于担当、科技创新,通过政策宣讲对接企业所需,创新研发基于“单一窗口”自助打印系统的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服务终端;与地方开展深入合作,在今年防疫关键时期,厦门海关与厦门市审批管理局、厦门市公安局密切合作,率先在厦门市169台“e政务”便民服务站上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功能;在物联网技术的启发下,定制推出原产地证书24小时发证柜,让出口企业充分享受 “放管服”改革的红利。

(赵光宇 郑悦/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