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小客车摇号新政 将优先解决“无车家庭”拥车需求

2020-12-07 14:32: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张阳)今日,《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与《〈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正式发布,北京将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摇号新政。值得一提的是,新政提出将推动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的小客车有序退出。

新政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一个“无车家庭”由主申请人和他的家庭成员组成,总人数至少为2人,可以共同申请指标的家庭成员范围限定在配偶、子女及双方父母。所有的成员及其配偶名下不能有北京市牌照的小客车。通过赋予“无车家庭”明显高于个人的普通指标摇号中签率和新能源指标配额数量,优先解决“无车家庭”群体的拥车需求。指标配置由现行每年配置六次改为三次,5月配置新能源指标,6月和12月配置普通指标。

在计算积分时,对家庭申请人以往参与过摇号的次数或轮候的时间均转换为积分进行累加。计算家庭总积分时,一是充分体现夫妻作为家庭核心成员的因素,夫妻双方都在摇号的中签倍率高;二是家庭成员在摇号池中人多的中签倍率高;三是家庭有老有小、代际数多的,中签倍率高。

在新政中,还有一项内容值得关注,那就是将推动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在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有序退出,即每人名下只能保留一个指标。据了解,名下有2辆及以上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个人,从明年起可以通过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上提出申请,向符合条件的配偶、子女及父母转移登记车辆。申请时段为每年1月1日至3月8日、8月1日至10月8日。提交申请后,经公安、民政等部门审核通过,即可到公安交管部门办理车辆转移登记。

据了解,此条措施主要是针对严重“背户”行为,也就是利用一人名下多车非法租售指标、通过婚姻登记有偿转移指标的行为。

关于2021年小客车配置指标数量将不做调整,仍为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4万个,新能源指标6万个。通过以家庭为单位参加摇号,可以更加有针对性地配置小客车指标,解决家庭内无车以及长期参与摇号但获得不上指标的不平衡情况,优先解决“无车家庭”群体的拥车需求。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