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OTA不再是一个噱头,但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2020-11-27 16:5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

汽车OTA不再是一个噱头,但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11月2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不管企业是以OTA作为召回措施还是技术服务活动,都要履行备案的义务。就《通知》内容,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进行了解读。

看到这样的政策,我们才发现在汽车拥抱智能化的过程中,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机械向电子的变革,OTA开始从营销噱头转向关键性作用,并已经到了需要政策进行规范的阶段。那么这样的转变将带来什么?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OTA是什么?

OTA全称“Over-The-Air technology ”,即空中下载技术,通过移动通信的接口实现对软件进行远程管理,传统的做法到4S店通过整车OBD对相应的ECU进行软件升级。OTA技术最早2000年出现在日本,目前通过OTA方式升级软件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

汽车OTA升级就好比电脑的Windows系统升级,或者也可以理解为手机系统的升级,每次升级都可以得到优化升级、修复漏洞或者获得更多的功能,又或者是界面视觉效果的改善,且这种更新是通过联网后在线检测、匹配版本、下载新的代码到本地进而执行安装、校验等程序。

业内公认的汽车OTA最早出现是在2012年,特斯拉推出的Modes S首次采用OTA技术,更新范围涉及人机交互、自动驾驶、动力、电池系统等模块,当时特斯拉可以通过OTA完成钥匙卡漏洞、提升续航里程、提高最高速度、提升乘坐舒适度等。

目前部分车企作为产品亮点宣传的FOTA(固件OTA)、SOTA(软件OTA)等都属于该技术分支。

OTA能带来什么?

OTA可以突破传统汽车的维修升级桎梏,实现改善车辆的底盘、信息娱乐、电池续航、ADAS乃至自动驾驶等多项功能的效果,让车的功能迭代更加灵活和便捷,最终变成了一台可以不断进化的智能终端。

海外代表特斯拉就凭借着“软件定义汽车”的理念,对车辆不断OTA。2018年,特斯拉Model 3在美国《消费者报告》的一场测试中被测出刹车性能堪忧,时速60mph(约97km/h)下刹停车辆需要约46米。

随后特斯拉花费约一周时间对车辆刹车系统进行重新标定,并通过OTA技术向车辆推送升级包。升级后的Model 3经过《消费者报告》重新测试,其60mph-0制动距离缩短5.8米,令成绩从惨不忍睹回归中等水平。

广州车展时,刚上市不到一个月的吉利星瑞推送第一次FOTA升级,在尊贵型和旗舰型车型上新增了RPA遥控自动泊车功能,并对ECU软件的优化,将SPORT模式下热机怠速从900rpm下调至750rpm。

得益于OTA技术,当代的汽车将如同手机、电脑等智能设备一样,在其生命周期内不断升级,包括而不限于加速、制动乃至自动驾驶等方面都能够实现一键优化,无需车主大费周章。但享受这一便利的同时,OTA技术亦有其弊端。

问题不断仍需规范

既然能远程升级,自然也能远程降级。再以特斯拉为例,其便有过通过OTA令车辆“降级”的反向操作。

2019年中,特斯拉旗下车型在全球多地接连发生自燃事故。为应对这一情况,特斯拉通过OTA向市场所有车辆推送新的充电管理系统,限制了电池常规模式下的充电上限和充电功率。同时,亦有一系列特斯拉车主反映车辆电池的安全冗余量有所提高,表现为升级后同等电量下续航能力降低。在进行了以上OTA后,特斯拉至今再未爆出规模式的车辆自燃事故。

另外,今年6月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曾报道过广汽传祺GS7/GS8系列车型遥控天窗锁闭功能“离奇消失”的事件,在多位车主的描述中,天窗都是可以进行遥控关闭的,而在升级过后该功能消失,甚至部分车主不知道功能什么时候消失的。

而在广汽传祺的回复中,则是一口咬定从未配备这项功能,缺乏技术手段支持的消费者则没有办法确认事实的真相。

更有甚者,极星和零跑在国家督促召回后,选择使用OTA的方式进行解决问题,就被消费者质疑是否符合召回法规。

相信大家都经常为时不时蹦出来的手机软件升级通知感到烦恼,汽车相比于手机来说更加复杂,软件有漏洞或者OTA升级不当可能会给驾乘人员带来很大风险。本次市场监管总局制定《通知》可谓及时而且必要,不仅能规范车企的相关操作,还能防微杜渐,避免OTA技术被滥用。(余昶)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