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体现广汽为其倾注大量心血

2020-11-18 17:4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细节体现广汽为其倾注大量心血

——试驾广汽传祺GS5

汽车设计是一门非常考究的课题,其不仅需要扎实的技术理论功底,对审美的要求同样之高。接触的车型多了之后难免会有种感触,设计能给予一款车无形的气场,或者是透露着高贵,或者是散发出强大气势,而广汽传祺GS5,便是具备强大气场的一款车型。

(GS5透露出强大气场 摄影:余昶)

GS5并不是广汽传祺销量最出彩的那一个,但一定是最有气场的那个。会有人提醒我别忘了GS8的存在,的确,在块头上,GS8方正的外观以及4740/1910/1775mm的车身尺寸是其宽大的资本。与GS8不同的是,GS5并不是靠车身尺寸这种硬实力凸显其“大”,而是通过整体的造型设计及优秀的总布置来撑起这款车型的“大”。

(整体设计撑起整车的“大” 摄影:余昶)

第一眼看见GS5,你很难想象它只是一辆整车尺寸为4695/1885/1726mm,轴距为2710mm的中型SUV,就连很多定位于紧凑型的轿车,车长都超过了4.7米,轴距也比GS5多5mm(现在的车型定位相对模糊,没有明确标准)。事实上,4695mm的车长加上2710mm的轴距称不上是中级SUV,但GS5却给人一种中级SUV的感受,这种感受不仅来自于视觉效果,体验上也同样如此。

(摄影:余昶)

外观来看,GS5有多处细节上的设计支撑了整车的视觉效果。条纹是修饰“身材”的利器,GS5前脸采用了倒梯形四幅横条纹造型进气格栅,此前有英国心理学家研究发现,横条的衣服比竖条衣服更显瘦,这样的设计用在车上同样如此。1885mm的车宽已经足够支撑起其宽体的效果,而四横幅条纹造型中和了车头臃肿的感觉,并拉高了车头的视觉效果,令车头看起来更加饱满。

(横条纹将整车前脸显现的更加饱满 摄影:余昶)

车侧处,从前向后扬起的线条,以及稍长的前后悬设计,使整车看起来更为高大;车顶后摆的线条于车身腰线相呼应,为整车提供强有力的运动视觉效果;19寸轮毂的使用同样衬托出整车的“大”,且更具时尚感。

(摄影:余昶)

(摄影:余昶)

整车的尾部造型设计非常巧妙,通过贯穿式尾灯的设计与车头的横向造型进气格栅向呼应,同时也起到了与车头一样的设计效果。

(贯穿式尾灯与车头横向前脸造型相呼应 摄影:余昶)

此外,GS5整车通过对镀铬饰条的应用,以及细节处造型的处理(如直角梯形的排气造型),使整车同时兼备运动与时尚的属性。

(摄影:余昶)

进入车内,整体造型以平直为主,只在主仪表板靠近副驾驶处增加曲线设计,使得内饰整体更具厚重感。中控大屏与主仪表板紧密贴合,且低于仪表板上沿,整体视觉感受较为舒适,只是在操控屏幕时需轻微低头。

(内饰整体风格较为正统 摄影:余昶)

(摄影:余昶)

副仪表板处,GS5的设计更偏重商务风,厚实的电子挡杆与竖排布置的杯架,加之对开式扶手储物箱,整体设计颇具豪华品牌范儿。

(摄影:余昶)

(摄影:余昶)

GS5不仅在外观处看起来庞大,驾乘空间同样优秀。若只关注后排乘坐空间,GS5可能并没有想象中的大,但其车长与轴距的比例,以及内饰总布置效果已经是的让后排拥有了最大化的乘坐空间,而且,这种乘坐空间既保证了乘坐的舒适性,又没有牺牲后备箱储物空间,非常考验设计人员对总布置的把控。

(摄影:余昶)

(摄影:余昶)

(摄影:余昶)

设计是GS5最出色的一面,但其富有质感的驾控同样不能小觑。

1.5T+6AT的组合看似非常老套,但你会发现,目前国产品牌中使用AT变速箱的主流品牌并不算多,能查到的主流自主品牌中,主销车型使用AT变速箱的仅有广汽传祺、长安和比亚迪,其它品牌的主销车型使用的基本都是DCT(双离合)以及CVT(无级变速)。虽然DCT和CVT均有各自的性能特点,但在可靠性和易损程度上,AT显得更加出色,且AT是性能最为稳定的变速箱,并且成本照比同级DCT和CVT都要高,换言之,GS5选择了AT变速箱,是真正的想要给用户最放心的产品使用体验,用户用着方便,成本便不是问题。

(1.5T+6AT的动力输出非常平顺 摄影:余昶)

GS5搭载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最大扭矩265Nm,参数上看并不算同级顶尖,但实际驾驶上,更突出平顺性和舒适型的GS5告诉我,它并不需要猛如性能车的动力体验。一款设计成如此模样的SUV能够清晰的显示出其产品属性,家用宽大城市SUV是其最明确的产品标签。因此,舒适才是其最重要的特性,动力够用就好。

(不凶猛,但舒适 摄影:余昶)

早高峰时开着GS5出家门,虽不是CVT,但6AT变速箱同样提供了极其线性的动力输出,同时,GS5最大的特点就是涡轮介入时永远不会有突兀感,这样的标定也印证了我的想法,这款车型永远将舒适平顺放在了第一位。在拥堵的城市中,起步平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本就爱晕车或者有起床气的乘客来说,这点更为重要,GS5不仅没有涡轮带来的突然提速感,同时也没有大部分DCT都会有的一挡换二挡时的闯动感,这对于爱晕车或者气性大的乘客非常友好。

(涡轮介入时,整车不会有突兀感 摄影:余昶)

行驶到城市高速,在可以适当提速时,GS5整体的驾驶感受与丰田产品较为相似,无论你如何深踩油门踏板,都不用担心被突如其来的动力吓到,行驶质感永远是平顺舒适。需要注意的是,这并不代表GS5是一款提速能力差的车型,它也会在你不经意间就发出超速警告,所以在进入高速后,要时刻注意它的速度表。

(摄影:余昶)

会有人问到GS5能不能进行越野科目,实话说,笔者并未测试任何关于越野的项目。从动力配置看,这套动力系统应付轻度越野完全不在话下,尤其是AT变速箱,不会出现DCT的变速箱过热或CVT的热保护及打滑现象。但是,GS5的车身尺寸注定了其接近角和离去角以及离地间隙不会像真正的越野车那样出色,并不是适合越野的配置,因此,作为一款没有任何越野配置的SUV车型,去轻度的走走砂石,过过小沟,没有任何问题,但想要撒欢去野,出于对车辆核心部件的保护考虑,笔者并不建议。

整体来看,广汽传祺GS5的核心卖点应集中在产品设计理念以及驾乘舒适性型上,整车配备的功能配置虽然能够体现产品的性价比,但目前已不足以充当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如何体现出“其他产品有的你也有,其他产品没有的你还有”,就显得尤为重要。GS5恰好有这方面的优势,也因为这种优势,能够看出广汽传祺对这款产品倾注的心血。目前,广汽传祺SUV阵营依然以GS4和GS8作为销售主力,相信消费者在关注到GS5后,能够对其有更深层次的产品印象。

(责任编辑: 玉北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