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到600万辆,奥迪如何引领下一个时代?

2020-10-13 15:14: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过去30余年,一汽-大众奥迪见证了中国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就,而中国市场的巨大消费潜力也为其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发展机遇。

(图片来源:奥迪官方)

品牌致力于为中国用户提供品质与快乐,并且持续进行产品创新。目前,中国市场已成为奥迪全球第一大市场、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以及除本土外最熟悉的市场。截至2020年3月,奥迪在中国达成600万辆销售目标,使其成为豪华汽车市场中率先迈过600万辆门槛的品牌。

1988年5月17日,一汽与奥迪签署“关于在一汽生产奥迪的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图片来源:奥迪官方)

这个成绩,来源于32年前一次划时代意义的携手,1988年5月17日一汽与奥迪在长春签署“关于在一汽生产奥迪的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和大众公司向一汽转让南非工厂奥迪100车身旧模具的合同,这是当时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少有的豪华车技术转让合同。

随后,1989年8月1日,第一辆奥迪100轿车下线;1999年,A6(C5)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10年,一汽-大众奥迪正式提出“中国第一高档汽车品牌”的定位;2012年,奥迪RS高性能运动车战略发布……如同伴随着我们成长一般,奥迪也成为我们自小被灌输的观念,代表着体面和身份。

随着时代的变化,中国人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我们追求不再是三点一线的生活,也不是“铁饭碗”捧到老,更追求地是活出别具一格的属性,洞察这一切的奥迪也在不断的调整自身产品布局,更加深入人心。

整体后的每个个体

一个“6”和多个“0”组成的简单数字,代表着一位位支持者。我们深入采访了一些车主,发现奥迪的产品已经与他们的生活融为一体。多数人对奥迪的“家谱”了如指掌,甚至还有车主是奥迪车友会的创办人,为中国汽车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最具有故事性的还数公益人向雯芝,从高校老师,到公司创始人,再到发起扶贫公益活动,向雯芝始终在找寻人生意义。而扶贫公益这一站,让向雯芝停留了下来。

向雯芝(图片来源:奥迪官方)

这个来自湘西的姑娘成功走出来后,想要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什么,“初衷是想在论坛上号召车友为大家捐赠书包,后来去了之后发现学校连窗户都没有,感觉孩子非常需要被关注。”

目前向雯芝的公益事业聚焦在怀化区域,从中国地质来看,怀化境内山丘重叠,峰峦起伏,地形复杂,Q5自驾盟希望小学所处区域更是偏僻,要想抵达需要花费一番功夫。

向雯芝从2010年开始就选择Q5,随后在2017年再次购入一辆Q5,2019年则是带回一辆Q5L。三辆车的低调平稳支持她在更多领域肆意奔跑。

不同于向雯芝,唐娜更倾向于新时代的传统女性,不仅是职场高管,还是家里的顶梁柱。面对家中父母孩子的需求和职业形象的平衡上,唐娜选择了奥迪Q3,“在职业转换期间期望通过奥迪的“‘豪华” ’来塑造自己的形象,带着儿子去600多公里以外的沙漠去玩。父母的腰椎不太好,Q3的空间和高度也十分合适”。提起自家的车,唐娜语气中透着满意。

除了向雯芝、唐娜,还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奥迪旗下车型作为自己人生第一款车,品牌力由此可见一斑。

数据所体现不了的品质

从奥迪“A”系列到“Q”系列再到运动品牌,用户都能轻松驾驶。在这看似简单的产品操作背后都是由不简单的产业链来支撑的。但若单说数据不免有些冗长,我们采访了奥迪的ADE教练,在他们口中我得到奥迪产品性能最直观的感受。

奥迪驾控汇(Audi Driving Experience,简称ADE)是奥迪品牌的专业试乘试驾活动,根据不同用户的驾驭需求,设定多个层次的培训体验。而其中能做培训的教练都是身经百战,阅车无数的人。

在试驾过全新奥迪Q7后,给出了极高评价:“做为一款城市SUV,越野性能和舒适性需要更好的兼顾,俗话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对于这点奥迪Q7做到了,可以兼得,让舒适性和越野性兼得。”

对路线向导张清哲来说,奥迪Q7则为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他在历年的户外探险中,大多采用的是硬派越野车,由于自身资金限制,选购的多为老旧车型,甚至是停产车型,这类车型虽然能够胜任户外探险所需,但由于功能单一,大部分车辆只具有高低速四驱的功能。所以,在户外探险中,有很多时候,不得不借助其它第三方工具来克服沿途中的一些行进困难。

但在应用奥迪Q7的时候,在不同环境与地形路况下甚至遭遇风沙及降雨天中的行驶。除了强大的操控,他还对车辆的中控大小屏及信息呈现全面的仪表盘等高科技辅助功能赞不绝口。

智能化中的传统

奥迪品牌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99年,在超过一百二十年的历史中,汽车产品的供应链、生产、调校,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经过科学而眼睛的试验和打磨,才能确保产品的品质。但即便是在智能化的现代,汽车生产过程中的工艺和产业管理链仍在不断精进,但有些项目奥迪依旧保持纯人工化操作。

(图片来源:奥迪官方)

比如奥迪品牌的“金鼻子”项目,这是一汽-大众奥迪进入中国市场后对品质的坚持,对用户无微不至的关怀。

汽车内饰零件的气味和散发会直接影响用户的驾乘感受和身心健康,奥迪作为国内最早介入空气质量管控的品牌。在1995年就组建了专业的气味团队,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长春检测中心和各属地实验在内共计35人的“金鼻子团队”。国籍方面,包括34名中方员工和1名德方专家。

从整车气味仓中采集到车内气体后,一汽-大众使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多项先进设备,进行各项挥发性物质的检测分析(图片来源:奥迪官方)

“金鼻子团队”主要负责对整车、零件和材料的气味和可挥发性有机物(VOC)进行多达14项检测。一方面,金鼻子客观地对材料、零件和整车进行全面气味控制;另一方面,经过“金鼻子”气味团队进行主观气味评价和客观的散发分析判定合格后,车辆方可准许批量生产。

只有站在更高处才能看到更多,得益于奥迪的格局,品牌能预见更多细微之处,也让奥迪在中国消费者的心目中成为时代的icon。

600万后不断进取的企业匠心

然而走过岁月,奥迪不会再回首沾沾自喜,企业在竞争中的优势,尤其是能够长期保持的优势,说到底,是企业在价值链某些特定的战略价值环节上的优势,抓住了这些关键环节,也就抓住了整个价值链。

对于一汽-大众奥迪来说,这么多年来持续领先的背后,离不开体系与能力的先行——三十多年前,奥迪抓住了“本土化”这一关键点,在中国市场占据了优势地位。

从开始的技术转让,到如今坐拥世界级的生产制造水平,通过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奥迪在中国取得了一系列无法复制与跨越的积累与成就,彻底改变了中国轿车产业的生产制造格局,并奠定了中国高档车市场的基础,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

随着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和发展方向转变,奥迪宣布中国市场的战略将从“全价值链本土化”向“全价值链共创”模式升级。

2020年已经是该计划实施的第二年,一汽-大众奥迪正在全速奔跑。一方面夯实产品、品牌、网络、用户、销售等高质量经营的基础体系;另一方面,聚焦业务创新,深入推进“新四化”业务,布局未来增长轨道。

新产品导入的专属性将得到强化。以全新奥迪Q5L为例,从入门款车型起,就着重增加了中国用户尤为看重的科技和尊崇配置。全新奥迪Q3 Sportback自2019年秋季交付欧洲市场后,也将快速完成本土化生产及上市,充分满足年轻人第一时间拥有最新款产品的欲望。

以这些强大新产品为支点,一汽-大众奥迪还将通过四大集群式品牌提升专项战役,将“新奥迪”品牌形象进一步深入人心。以本次北京车展为契机,奥迪品牌启动全新品牌视觉体系,以更契合数字时代审美风潮和新生代用户品味的视觉规范应用,引领豪华车品牌的年轻化风潮。

除此以外,一汽-大众奥迪还在年轻人感兴趣的电竞和国漫领域发力。

9月20日,奥迪品牌牵手滔博电子竞技俱乐部,将助力其出征即将于10月31日举办的英雄联盟S10 2020全球总决赛。

(图片来源:奥迪官方)

10月10日,一汽-大众奥迪正式官宣首位虚拟车主——《灵笼》女主角白月魁,发力国漫。奥迪此举正彰显了其对年轻消费者的重视以及营销层面的创变求新,品牌的年轻化战略也随之走向新高度。贴近新生代消费潮流,倾听年轻人的脉搏,百年奥迪正在展示自己拥抱未来的坚定决心。

从11月开始,奥迪将会以全新的品牌形象进行全球亮相。届时,奥迪的品牌形象以及品牌服务都将实现升级。

期待着,也相信着,奥迪将带来更多引人入胜的亮点。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