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地方动态>>

全面建设质量强国首善之区 北京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

2023-01-11 11:00:43 中国质量报

□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念东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质量强国首善之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

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实践证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靠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仍然要靠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判断,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构建高技术创新、高标准创制、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转化协调联动的质量供给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二、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以首善标准全面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建设质量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质量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质量强国是5个强国之一。作为首都市场监管部门,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一直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建设质量强国首善之区。

夯实宏观质量政策的制度供给,构建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北京市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首都标准化发展纲要2035》《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北京市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城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等重要政策文件,公布施行《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北京市标准化办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等地方法规,推动质量发展战略、规划、法制、政策、标准等工作的顶层设计、政策保障和统筹决策。

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全方位促进产品、服务、工程质量稳步提升。围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聚焦质量问题多发地带和高发领域,创新质量提升措施手段,提高监管的靶向性,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提升。北京市产品质量领跑全国,制造业、农产品等多项产品合格率指标蝉联全国首位。服务质量12345市民诉求“满意率”99.28%,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跃居全国之首,北京老字号总数扩至223家。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符合率96.4%,位列全国第一。

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发挥质量激励机制作用。聚焦质量整体水平、质量政策制度、质量安全监管、质量促进措施、质量基础设施5大领域,加大质量升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支持力度,增强质量品牌竞争力,促进首都质量经济效益增长。完善质量激励制度,促进更多组织参选中国质量奖和质量督查激励,北京市自“中国质量奖”设立以来,共有18家企业和个人获得“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获奖数量居全国各省前列,2021年获奖数量占比达40%,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丰台区、西城区、海淀区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等成效突出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形成一批“北京模式”。北京市现行有效地方标准累计达1960项,创历史新高,计量、认证等质量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2020、2021年连续获得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A级等次。

三、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科技赋能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

以体现首都特色、服务首都发展为目的,北京市场监管系统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探索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在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紧要处“落子”,发挥高精尖产业质量发展的比较优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新需求,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质量支撑。

加速质量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强化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以各区域产业定位为依托,优化质量基础设施资源布局,扎实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夯实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标准基础,积极开展“标准化+”行动,促进标准运用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发挥标准化试点示范在促进产业结构、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构筑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北京计量体系,建设“产检学研用资”一体化协同创新计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布局建设5个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共建京津冀3地标准计量技术规范,发挥华北大区计量办公室作用,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贡献北京力量。

推动数字经济质量建设,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快数字化共性标准、关键技术标准实施和推广,提升数字计量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增强关键环节、关键领域质量管控水平。加强数字经济领域技术标准创制,积极争取国家数字经济领域标准化试点建设,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动“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监管服务水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北京经验”。

发挥科技创新质量优势,推动质量持续提升。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引导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向质量竞争优势转化。加速筹建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推动新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积极申请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落地北京,培育适应首都新发展格局的科技创新平台。持续推进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专项攻关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攻关任务,为首都重大活动技术服务保障、能源交通等领域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司局长谈】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湖州 ...

  • 食品安全知识科普

  • 这些不起眼的东西,竟然都是医疗器械 ...

  • 江苏省南通市“四聚焦”开展反食品浪 ...

  • 龙里冠山街道:腊肉飘香销售忙,集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