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3年新春走基层>>

早谋划早动手 守护平安春节

2023-01-10 12:54:22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谢 旺

“我们将全面巡查高新天街!”小寒一过,重庆市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市场监管所所长周自力和丰文街道市场监管所所长钟一洋商定一项重要工作。两家将实行所所联动,优化资源配置,对位于沙坪坝区西部的陈家桥、丰文街道辖区开展联合监管,幅员面积29.06平方公里,包含12个社区,1个村,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5万家。

“这个春节办酒需求很旺盛,会很忙。”桂桥缘梦是当地有名的休闲美食胜地,其负责人张成勇说起春节生意,含笑着向钟一洋“抱怨”。当地素有“九龙迎宾”之说,9家大型餐饮企业是承办各类宴席的主力军,桂桥缘梦有160张桌子,一次性可接待2000名客人。钟一洋了解情况后,开始分析食品安全监管的细节。沙坪坝西部现有7家高校、6家中小学、18家幼儿园,平时监管担子就重。一放寒假,当地居民的宴席安排迅速升温,兔年春节的食品安全监管将迎来新考验。

陈家桥所和丰文所非常重视食品安全工作,2022年未出现一起食品安全问题。两个所现有15人,采取网格化监管模式,划分为3个监管片区,每个片区2名监管干部。春节期间,他们将利用阳光餐饮App督促商家做好晨检等自查工作,定期查看违规信息,坚持每日对餐饮单位开展随机检查,重点查看食材质量是否过关、贮存环境是否符合要求、加工流程是否按照操作规范进行,以专人专管、立行立改的监管方式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凡事预则立,不立则废。两位所长针对兔年春节制定了一套工作方案,目前正在实施中。除了食品安全,这两个所还将持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近日,辖区的龙湖高新天街开业,商业体量达12.5万平方米,130多家品牌进驻,各类特种设备众多。所里将通过全方位巡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日常加强特种设备、两品一械、工业产品质量等方面的安全监管的同时,春节前夕还对医院、大型商超等重点公共场所的特种设备实行全覆盖监管,目前已对接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应急救援工作群,让电梯故障救援更有保障。

节日临近,街面日渐热闹。重庆商业多是组团格局,沙坪坝西部是商业娱乐消费集中地。“今年春节消费者权益保护压力预计会比去年更大。”周自力说,按照有关规定,消费者投诉处理的办理时限是45个工作日,所里对于老百姓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将采取立查立办立改的工作方式,并妥善处理各类投诉举报。

“春节是一年一度的重大考验,唯有尽职尽责,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钟一洋对周自力这个观点也感同身受。

辞旧迎新之时,奋斗不会停止,依然是最“燃”的选择。陈家桥所和丰文所地处城乡接合地带,新的一年,市场监管人有一个共同的想法,那就是帮扶市场主体发展。近来,他们积极走访市场主体,安排专人在证照办理、监管执法、法律咨询等方面进行定向帮扶,推动帮扶政策落地落实,给予市场主体实实在在的支持。

《中国质量报》【新春走基层】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南通市“四聚焦”开展反食品浪 ...

  • 龙里冠山街道:腊肉飘香销售忙,集体 ...

  • 山东省莒南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食 ...

  • 连云港港码头大批国产轿车等待装船出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煤炭市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