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以案警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公布3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2022-09-24 12:35:14 南宁市场监管

自今年4月以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通过全面摸排、宣传发动、依法打击等措施,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9月21日,全市共排查出问题40个,立案26起。在此,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公布3起典型案例,以案说法进行警示。

案例一: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查处南宁市青秀区润之一乳制品行涉嫌虚假宣传案

7月29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青秀区“驼奶专营 金骆驼•骆驼奶 工厂039号店”店铺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店铺宣传内容中存在对骆驼乳粉功能做虚假或引人误解宣传的行为。该店违规宣传内容包括:“骆驼乳粉可以辅助治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肝病等疾病,骆驼乳粉具有调节肠胃功能、改善睡眠、提高增强免疫力等保健功能”“骆驼乳粉是联合国大力推荐的长寿奶”等。骆驼乳粉产品为普通食品,当事人涉嫌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已被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

警示意义

骆驼奶、羊奶等均为奶制品,属于普通食品,其营养成分和营养价值与牛奶并无本质区别,不具备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经营者打着“绿色”“健康”“高科技”“洋产品”等旗号,堆砌消费者熟悉但未真正理解的科学名词,只是为了让消费者“不明觉厉”,达到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目的。

案例二: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查处广西南宁尔亿商贸有限公司涉嫌虚假宣传案

7月8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前期大量走访摸排,依法对广西南宁尔亿商贸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店以“专家授课”方式,对“红景天当归人参果百合胶囊”产品的功能做虚假宣传,利用产品中含有“红景天”成分,欺骗误导老年消费者认为该款产品可以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红景天当归人参果百合胶囊”虽为保健食品,但其保健功能为“耐缺氧、辅助抑制肿瘤、免疫调节”,当事人无法提供相关医学证明证实其具有宣称的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等功效。当事人上述行为涉嫌商业宣传,已被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

警示意义

请所谓的“专家”“学者”“权威”通过会议、讲座、健康咨询、专家义诊等形式,介绍产品的“特殊疗效”和发布“权威检测报告”等,这是不法商家虚假夸大宣传惯用的手段。利用产品中含有某种原料,然后根据“逻辑上可能有”赋予它“有”某种功效是不具备科学依据的。

案例三:南宁市兴宁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广西长信康和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涉嫌虚假宣传案

4月8日至14日,南宁市兴宁区市场监管局连续接到消费者关于广西长信康和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投诉举报材料。4月22日,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通过室内广告、开会授课、“健康魔方”APP会员积分兑换等方式,吸引老年消费者注册成为会员,并对其经营的普通食品(益生元、肠寿魔方等)进行虚假宣传,称“肠道菌群可以直接调节宿主脂肪存储组织的基因表达活性,使宿主增加脂肪的积累”等。益生元、肠寿魔方等为普通食品,当事人涉嫌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已被南宁市兴宁区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

警示意义

“生物活性”≠“保健功效”,只是说这种物质能对细胞产生影响,并不意味着是消费者期望的“保健功效”,也完全可能是“毒副作用”,即便细胞实验“可能有效”,但在人体中是否具有同样的作用,需要多大的量才有同样的作用,这还需要进行科学研究。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建设质量强省 助力辽宁振兴——辽宁 ...

  • 大明湖畔风光好 映日荷花别样红—— ...

  • 重点领域 重点监管

  • 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消费品质量安 ...

  • 贵州省遵义市农村公路交通网成为带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