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2年质量这十年>>

奶粉十年 | 质量监管“零容忍”:为婴幼儿配方乳粉加保护盾

2022-03-04 18:43: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广州市能婴贸易有限公司因涉嫌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被处以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罚款等行政处罚; 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因“香精”奶粉被罚900余万元;益康元(深圳)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因“用普通固体饮料冒充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等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452.57万元的行政处罚……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开展的严格检查,我国对不合格产品一律实施下架、召回、销毁处理、企业整改。

婴幼儿配方乳粉是广大婴幼儿的口粮,其质量安全关系婴幼儿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亿万家庭的幸福和民族的未来。近十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努力提交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总体水平不断提升,国人的“奶瓶子”越来越握在自己手中。

产品质量持续向好,领军企业营收不断提升

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质量呈现持续向好趋势。2021年9月,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宋昆冈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七次年会上介绍,2015年到2020年,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全年国家监督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6.10%、98.90%、99.43%、99.79%、99.79%、99.89%。“十三五”期间,我国乳制品质量稳定优秀。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曾经一度让中国乳业遭受严重损失。随后,全行业痛定思痛,历时数年整改提升,将“质量”二字奉为圭臬。2020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司有关负责人就2019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中“三聚氰胺”连续11年零检出。

多年来,经过完善法规标准、提升管理水平、加快奶源基地建设、加大产品监督抽查力度,尤其是2016年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制实施以后,国人对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信心不断增加,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占有率从最低时仅有30%左右增长到2020年的54%,实现了对外资品牌的反超。

乳制品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2015年,行业前12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合计1891.71亿元,占全行业3328.52亿元的56.83%;2020年,伊利股份、蒙牛乳业、光明乳业、飞鹤乳业、君乐宝乳业、雀巢(中国)、三元食品、美赞臣、新希望乳业、维维食品、完达山乳业、圣元等行业前12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合计2676.17亿元,占全行业4195.58亿元的63.79%。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一批产品质量稳定优秀、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大型乳粉骨干企业,例如,头部企业伊利、蒙牛等开始在全球布局,朝着国际性乳业品牌的方向快速前进。飞鹤、君乐宝等国产婴幼儿奶粉品牌披荆斩棘,逐渐具备与外资品牌一较高下的能力。

“组合拳”陆续落地,严防严控严管更有力

在我国食品监管中,婴幼儿配方乳品是监管最严格的产品。我国各级监管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严把“全球最严”注册审评关,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原料可溯源,产品可追溯,责任可追究……十年来,一系列婴幼儿配方乳粉政策“组合拳”陆续落地。例如,《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是特殊食品,国家对其实行严格监督管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应当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实行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对产品的出厂要逐批检验。

全球首创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制度。2016年6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从备案制转向注册制,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准入门槛的提高将伪劣产品拒之行业外。凡是配方没有取得注册的产品,生产企业不能再继续生产,直到注册获得批准。

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增效提质。2014年6月,《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发布,进一步保障奶粉质量,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生产效率。2017年,《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提出,发展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竞争力等。2019年,《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大力实施“品质提升、产业升级、品牌培育”三大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

婴幼儿配方乳粉标准不断更新升级。2021年2月,国家卫健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三项新国标——《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配方食品》《幼儿配方食品》。与2010年的老标准相比较,新国标的门槛再度提高,是一个更高水平、更安全的标准。这将进一步引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十四五”时期加快高质量发展。

质量监管“零容忍”,确保婴幼儿“口粮”安全

严把企业准入关、加强监督抽检、加大对不合格产品处置力度、推进开展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明确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追溯责任……多年来,监管部门综合运用生产经营许可、监督检查、抽检监测、信息公示等多种手段,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实施全过程、最严格的监管。

自2010年以来,国家监管部门对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实施密集的质量抽检制度。从中央到地方每年都有监督抽检计划,对乳制品每季度全覆盖抽检,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实施月月抽检全覆盖,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尤其是,从2016年起,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实行月月抽检,即所有企业、所有产品、月月抽检、月月公布,并对生产婴配粉的乳企进行全方位的食品安全体系检查。实施月月抽检制度以后,我国婴配粉抽检合格率上升明显,更是出现了连续多月抽检全部合格的情况。从2014年的不定期抽检公布到2015年的季度抽检,再到2016年开始的月月抽检,不难看出,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审查与抽检制度越来越严格。

针对部分产品名称含有“金装”“金牌”等字样;部分标签标注的原辅料来源使用“全进口奶源”“源自天然牧场”“生态牧场”等模糊信息;部分企业用“零添加”“不添加香精香料”等字样强调含量声称;个别企业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问题,我国持续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净化”行动,正让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告别“噱头时代”,加快进入品牌忠诚度和服务能力的竞争。

2016年12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规范和监督检查工作,截至2017年12月,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检查生产企业126家次、经营单位21.1万家次,我国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立案查处253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604余份。2021年11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标签标识的公告》,加码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标签标识“净化”行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严格的监管才能出更好的成绩。专家认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健康意识提升,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已进入“提质”时代。未来,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安全保障仅依靠监管部门监管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强制性约束远远不够。今后,在监管过程中,不仅需要完善监管制度,加大法律法规的落实力度,还需要企业增强严格守法的自觉性,更需要广大消费者的大力监督,共同营造婴幼儿乳粉市场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济南气温直达20℃,泉边玉兰绽放春 ...

  • 暖阳迎春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在用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医疗美容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