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2年质量这十年>>

餐饮十年 | 外卖:足不出户吃遍周边美食

2022-03-04 18:41: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者按】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外卖小哥奔波的身影,到了饭点儿,办公室白领动动手指,送餐上门;如果去饭店吃饭,在座位上便可智能扫码点餐、结账;在“明厨亮灶”环境下,你能看厨师如何烹制出一道美味佳肴;运气好的话,把饭菜端上桌的是送餐机器人……这些是当前生活中正在发生的场景。

我们已经进入大数据智能时代,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变化的原始动力,均离不开互联网这只手。纵观餐饮业近十年的质变,智能化、规范化、网红化等趋势已蔚然成风,暗合时代变迁轨迹。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贺璐

外卖兴起的那几年,诞生了一批外卖平台,包括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宅急送等。据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在线外卖行业市场规模达6646.2亿元,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1883万人,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市场规模出现下滑,但外卖规模却逆势增长。另据媒体报道,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约1300万名外卖骑手。可见,“外卖”已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外卖,这种“懒人的美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无需做饭、省时省力,品种繁多、方便挑选……外卖的好处对于城市的上班族来说,不言自明。但同时,外卖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如菜品的质量问题、配送员的素质问题、配送速度问题、评价问题等。

2017年3·15期间,央视就曝光过一起外卖“黑作坊”事件。在某外卖平台的网站上,照片看着干净,实际是油污横流,黑作坊大量存在,商家无证无照,平台市场经理引导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照片。事件一经曝光后,北京食药监局马上行动,查处了通州五店合一的食品加工点,平台连夜核查全国范围餐厅资质。此事件在当时引发关于外卖行业的广泛讨论。

2021年11月29日的一则新闻显示,安徽芜湖一名外卖员在电梯中解开裤子,疑似向顾客餐盒撒尿,事后还拿起外卖摇匀。当天保安通过监控发现异常,并于当晚告知住户,但住户“已将外卖吃掉”。最终这名外卖员因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14天。美团对此回应:“此事已有专人进行处理,具体的处理情况稍后可能会公布。针对类似的恶劣情况,会考虑和骑手解除合作。”随后美团推出“放心吃”服务,即商家为用户投保的保险,用户订购外卖的时候,商家为用户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出现问题可提出理赔,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同时,各地区也不断完善外卖新规。2021年12月28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网络餐饮服务餐饮安全管理规范》,一系列针对外卖的新规将从今年4月1日起实施。新规要求,打包好的食品容器应封盖或封口;应使用外卖包装封签或一次性封口的外包装袋等密封方式,封签、外包装袋口在开启后应无法复原。在配送过程中,不应打开食品外包装,发生食品污染应终止配送。为杜绝外卖在配送过程中被人为打开及保障食物的卫生安全,从3月1日起,浙江所有外卖商家必须使用封签对所配送食品进行封口,如果外卖没有贴规范的“外卖封签”,外卖小哥可以拒绝配送,顾客也可以拒收。不使用“外卖封签”的商家,将会受到处罚。

近年,一些地方也开始打造外卖透明餐厅,实行可视化订餐。用户只需打开网络订餐平台,点击商户信息,即可看到餐厅VR全景和后厨备餐直播,实现可视化订餐模式。可视化订餐可以让消费者看见真正的“透明厨房”,给消费者打造全链条安心消费场景。还有新规规定,商家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筷子;餐箱每4小时消毒一次,送餐人员口罩每4小时要更换;外卖平台强化员工保障等。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济南气温直达20℃,泉边玉兰绽放春 ...

  • 暖阳迎春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在用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医疗美容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