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2年质量这十年>>

餐饮十年 | 预制菜:享受“亲自”烹饪的快乐

2022-03-04 18:39: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者按】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外卖小哥奔波的身影,到了饭点儿,办公室白领动动手指,送餐上门;如果去饭店吃饭,在座位上便可智能扫码点餐、结账;在“明厨亮灶”环境下,你能看厨师如何烹制出一道美味佳肴;运气好的话,把饭菜端上桌的是送餐机器人……这些是当前生活中正在发生的场景。

我们已经进入大数据智能时代,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变化的原始动力,均离不开互联网这只手。纵观餐饮业近十年的质变,智能化、规范化、网红化等趋势已蔚然成风,暗合时代变迁轨迹。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贺璐

2022新年期间火出圈儿的词汇就是预制菜。在新年的餐桌上,很多人多出来一道菜品就是预制菜。家住海淀的李女士,平时忙于工作疏于做饭,过年期间准备给亲戚朋友做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但这令不常做饭的她倍感头痛,不想在亲戚朋友面前丢人,又想让大家吃好喝好,在朋友的建议下,她选择在网上订购了一些预制菜,包括花生辣子鸡、佛跳墙、梅菜扣肉、酸菜鱼、毛氏红烧肉、干锅豆腐、外婆菜等。预制菜到了,仅经过简单的烹饪和加热,李女士就将一桌热气腾腾、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端上了餐桌。亲戚朋友们对这次年夜饭也是赞不绝口。

预制菜就像是外卖的升级版,对不会做饭和没时间做饭的人非常友好。预制菜方便快捷、品类多、味道好,而且相比于外卖来说,更加营养健康,如此种种,戳中了不少人的痛点,成为不二选择。预制菜不但能满足一些人的就餐需求,还在某些层面满足他们的情感需求,让他们体会做饭的乐趣,找到家的感觉。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后,深加工的半成品菜企业开始涌现,但由于条件不成熟,行业整体发展较为缓慢。2014年,预制菜行业在B端步入放量期,至2020年,C端迎来消费加速期。疫情的影响,餐饮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也让预制菜风口提前到来。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最新发布的《2021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中对预制菜赛道分析指出,目前我国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约为2100亿元,到2025年行业规模有望增长至6000亿元左右。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未来6到7年间,我国预制菜行业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规模,成为“下一个万亿餐饮市场”。 

不少成熟品牌快速入局预制菜领域。连锁餐饮领域的眉州东坡、杏花楼、新雅粤菜馆、湘鄂情、海底捞等;食品加工制造领域的三全、正大以及安井等品牌;新零售领域的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美团买菜、每日优鲜;还有部分主管业务为预制菜的企业,如味知香、新聪厨、好得睐、惠康食品、佳宴食品等。

然而,预制菜的图文不符、偷工减料、食材不新鲜、口味不佳等问题也让消费者“吐槽”不已,接连投诉。消费界与柠檬品牌社出品的《2021预制菜行业现状与背景研究报告》显示,相较海外发达市场而言,我国预制菜行业整体还较为落后,仍然存在销售区域小、地域特征明显、参与者众多、行业集中度低、规模以上企业较少等特点。目前,国内预制菜企业生产规模和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许多企业仍然停留在初级加工阶段,技术较为落后,生产环境较差、产品质量较低,无法有效地对生产环节中的各个过程进行食品安全控制。此外,采购、生产、运输、销售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疏忽或者发生偶然性事件,比如冷库温度控制不当、运输车辆故障、交通事故等,也存在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可能性。如果企业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将会波及整个行业,对行业形象、产品销售和消费者的信心造成严重损害。

未来,随着预制菜的发展,要探索出一条监管之路——既保障预制菜质量和安全,让人民群众享受到这种便捷的生活服务,又能够让相关企业良性发展,进而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济南气温直达20℃,泉边玉兰绽放春 ...

  • 暖阳迎春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在用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医疗美容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