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2年质量这十年>>

餐饮十年 | 网红餐厅:比吃饭更重要的是打卡

2022-03-04 18:37: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者按】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外卖小哥奔波的身影,到了饭点儿,办公室白领动动手指,送餐上门;如果去饭店吃饭,在座位上便可智能扫码点餐、结账;在“明厨亮灶”环境下,你能看厨师如何烹制出一道美味佳肴;运气好的话,把饭菜端上桌的是送餐机器人……这些是当前生活中正在发生的场景。

我们已经进入大数据智能时代,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变化的原始动力,均离不开互联网这只手。纵观餐饮业近十年的质变,智能化、规范化、网红化等趋势已蔚然成风,暗合时代变迁轨迹。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贺璐

近年来,全国各地兴起了很多网红餐厅,网红餐厅本身自带网红属性,来吃饭的人不只为了吃饭,更重要的是打卡。以tomacado花厨餐厅为例,是北京三里屯最热门的网红餐厅之一,这里处处是鲜花,环境颜值非常高,非常适合俊男靓女拍照,吸引人们纷至沓来。

还有各具特色的主题餐厅,如在汉服日渐流行的今天,江味龙虾馆是深圳首家汉服餐馆。这里面不仅有美味鲜嫩的龙虾,而且可以免费穿汉服。店内有非常多的汉服可以选择,服务员会帮忙做发型,店内的环境是很有江湖侠客风的,有草帽、弓箭等,随手一拍就是一个大片,穿自己的汉服进店还会有优惠。非常适合有古装情结的小伙伴去。

网红餐厅也有其短板,往往红得快,在某种噱头之下红极一时,但因为“味道差、性价比低、服务潦草”等种种原因败下阵来。餐饮界网红鼻祖黄太吉曾几何时,估值一度达到20亿元,被打上众多标签,但由于创始人过度关注营销,而不是产品本身,导致产品贵而不好吃,加上运营成本太高,用户消费频次低,盈利能力差,最后不得不关门大吉。

除了黄太吉,还有雕爷牛腩等很多网红餐厅也是高开低走,没有逃过网红店“一年红火两年降,三年四年换行当”的说法。网红店由于店面、规模和人员扩张迅速,管理不能同步,成为食品安全的高危地带。在大众视野中消失的网红餐厅警示他们,只有把注重产品质量作为根本,在产品、技术、供应链、团队和品牌的打造上稳扎稳打,才能在快节奏的社会树立百年品牌,基业长青。

因财务造假、内斗争端、债务诉讼、破产重组的瑞幸咖啡,不仅没死,反而在砍掉旁支业务,专心卖咖啡之后实现了盈利。有消息称,今年5、6月,瑞幸咖啡连续实现整体盈利两个月,金额数千万元,提前并超额实现盈利目标。盈利的主要原因是交易客户数量、有效销售价格和客户购买频率的增长。瑞幸咖啡的反手牌,值得所有网红店借鉴和学习。

监管部门对于网红店的监管,要把网红店作为重点排查对象来对待,将其食品安全时刻放在“聚光灯”“显微镜”下,注重监管常态化。强有力的监管,才能逼迫网红店守住道德与法律的底线,主动提升品牌生命力;而经营者,则应严守质量与责任的底线,匠心品质,避免终于昙花一现和潮水退去。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济南气温直达20℃,泉边玉兰绽放春 ...

  • 暖阳迎春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在用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医疗美容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