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江西景德镇三宝村:陶瓷古村落焕发“年轻态”

2020-11-20 10:39:03 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9日 04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在千年瓷都江西景德镇市珠山区东南角的丘陵山谷之间,有一个闻名遐迩的陶瓷艺术之村——三宝村。它曾是为景德镇古代瓷业生产提供主要瓷土原料的重要矿产地,随着近代以来陶瓷原料配方的改进和制瓷中心的转移,这个小村落曾一度衰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域面积6.3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67人的三宝村积极融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通过激发传统文化资源活力,把文化转化为生产力,走出了一条极具人文特色的城郊村小康发展之路。

农村吸引城市,创客多过村民

站在高处望向三宝村,只见一幢幢屋舍或依山而建,或逐水而栖,有的是青砖黑瓦修旧如旧的民居,有的是钢架混凝土加玻璃结构的现代建筑,在满目苍翠之间和谐共存。

“2018年年初,村里抓住被列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契机,先行先试,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使村民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受益者,实现了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享。”三宝村党支部书记胡国强介绍,珠山区国资公司出资2100万元注册成立闲云涧文化产业公司,开展专业化运营;村里成立农业合作社,整合25栋房屋和村小组全部山林田地,以所有权、承包权入股参与生产经营。

按照“村庄景区化、景区村庄化”的理念,三宝村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实施了“三宝瓷谷”项目,致力把整个村庄打造成以陶瓷研发、设计生产为核心的文化产业集聚区,以特色街区、庄园酒店为主题的乡村风情区,以艺术体验、生态养生为特色的山地休闲度假区。村里从改造环境、治理脏乱差入手,按照修旧如旧、建新创新的原则,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完善村庄功能,实现“路平、水通、灯亮、线齐、墙美”,让三宝村焕发繁华和美丽的风采。

如今的三宝村,文创企业、私人博物馆、艺术家工作室、轻奢餐吧、慢生活民宿点缀于村中,有山水之秀、自然之美,更有人文之韵,成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大花园。良好的生活环境、活跃的创业气氛,吸引了越来越多怀揣艺术梦想的人们会聚三宝村。

古村落焕发出“年轻态”,寂静的三宝村热闹起来,不仅外迁村民纷纷回流,许多在外打工的村民也陆续回村就业创业,吸引不少国内外艺术家慕名而来,众多文化创客聚集于此。据统计,常住村里的外地人就有3000多人,“景漂”人数超过当地人口的4倍。

文化优势变成发展优势,村民的就业创业热情得到激发,收入也大幅提升,月收入平均超过6000元。贫困户王宝生就是村里改革的受益者之一,他在家门口开办的陶瓷生产销售作坊,实现年销售额70万元,加上村里资源股的分红,家庭年收入达到20余万元,成功实现脱贫致富。

偏僻走向开放,凋敝变身网红

景德镇市闲云居陶瓷文化有限公司是三宝村一家颇有知名度的民营陶瓷文化创意企业。由一度破败的国企老厂房改建成的生产车间前台墙面上,“传千年艺,创当代美”8个大字引人注目。该公司董事长段建平说:“我们既要传承好老祖宗的千年制瓷技艺,又要生产出符合当代审美的文创产品。”

通过引进和培育洛客·设计中心、三宝蓬艺术聚落、大学生创业园等一批高端、国际化的孵化平台,辐射带动、吸引了各个层面的陶瓷文创企业、文化艺术机构、“景漂”入驻交流合作、创新创业,陶瓷文化的张力效应、集聚效应得到充分彰显,三宝村形成了文创、研学、民宿、书吧等多元化业态。

做足“陶瓷+”文章,是近年来三宝村发展的秘诀。通过“陶瓷+创意”“陶瓷+生活”“陶瓷+旅游”“陶瓷+互联网”,三宝村打好融合牌,不断激发新经济新动能新业态。占地156亩的三宝国际文创中心,吸引了不少互联网公司落户,2019年,线上交易额超过30亿元。

在陶艺的辐射带动下,三宝村也衍生出各具特色的新民艺,如陶艺与夏布、银器携手,油画与竹编、动漫相连,催生出丰富多样的三宝文化场景。

依托独特的地缘和文化资源优势,三宝村还大力发展特色民宿产业,民宿数量从2016年的29家增加到2019年的98家,成为带动村民就业增收的“新亮点”。

因地制宜的文化带动、文化赋能,不仅让三宝村的人文环境得到改善,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也提升了乡村的生活品质,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涵养了小康的亮色。2012年到2019年,三宝村民收入增加到2.6万元,增长了4倍,年均增长25.85%;村集体收入增加到421.68万元,增长了36倍,年均增长率67.6%;9户贫困户27人,2016年年底全部脱贫,提前4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曾经的三宝,“重重水碓夹江开,未雨殷传数里雷。舂得泥稠米更凿,祁船未到镇船回。”现在的三宝,人们过着“诗与远方”的生活,享受着小康的幸福;未来的三宝,还将从人的城镇化、基础设施的标准化、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入手,改造提升为一个更具原生态魅力的世外“陶”源,更有吸引力的创业人才聚集地,更有影响力的三宝国际瓷谷,成为与世界对话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 陈劲:创新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