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

脱贫是又一个起点(记者手记)

2020-09-02 22:06:12 人民日报海外版

汪文正《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02日 第 11 版)

“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采访中,铜仁市各级干部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经过数年的艰苦攻坚,在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之后,当地干部群众更加清醒:贫困户脱贫、贫困地区摘帽,并不意味着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而是新征程的起点。

防止返贫,已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扶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从铜仁市的实践来看,把功夫下在前面,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建立可靠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在铜仁市,记者走访了大山里的农业基地、容纳了大量监测户就业的产业园、由废弃厂矿改造的旅游景点。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到服务业,政府、社会等多种力量不仅授群众以鱼,也授群众以渔,为有劳动能力、有发展产业条件的监测对象提供了“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广阔舞台。

保障政策及时到位、救助措施快速响应、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丰沛的“及时雨”,让无劳动能力和因病、因残、因灾等意外变故返贫致贫的家庭,也都“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灾有所赈。”

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措施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外部帮扶与群众主体相结合的监测和帮扶机制,织牢了一张防止返贫和新发致贫的“安全网”,也将为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助力!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市天立独流老醋股份有限公司历史 ...

  • 恒源祥:助奥运 迎百年 创造无限未 ...

  • 湖北深入实施“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 ...

  • 洽洽食品:全产业链“质造”新鲜好坚 ...

  • 河南省着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动产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