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

父宿露台 儿腾婚房——湘东南山村“卖清凉”

2020-08-28 18:36:33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8月26日电 题:父宿露台 儿腾婚房——湘东南山村“卖清凉”

新华社记者谭畅、蔡潇潇

花甲之年的罗森全从没想过,家里有一天会住满几十号人,自己不得不到露台搭床过夜;新婚不久的儿子还没睡暖婚房,就要卷铺盖回城,为外人腾房。

今年暑期,地处罗霄山区的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一床难求”,全村近1200张客床,难以满足前来寻觅清凉的游客的需求。床位不够,成为这个省定贫困村数十家民宿的共同烦恼。

青竹村海拔超过1000米,避暑资源得天独厚。即便在外界连发高温预警的三伏天,村民常常是身着春秋装,夜间睡觉更是离不开棉被。“清凉”在过去是发展的掣肘因素,如今成为青竹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

在扶贫干部的建议下,青竹村贫困户罗森全自2015年底开始经营农家餐饮,后逐步升级为餐饮、民宿一体化运营。目前,他家三层小楼能同时接待20余名游客住宿、用餐,每人每天100元包食宿。

青竹村党支部书记陈自文介绍,借助脱贫攻坚东风,村里近些年新修了桃花溪生态河堤、灌溉水渠、村民文化广场、游步道等;青竹村连接县城的公路逐步硬化、拓宽,现在每天有三趟班车进城;过去村里手机信号仅有“一网通”,现在“三网”覆盖。

“国家如果不来搞扶贫,村里肯定没实力搞好这些建设。路难走、信号差、没景点,再清凉也没人愿意来。”罗森全告诉记者,他家去年做餐饮、民宿纯利润超过5万元,下一步打算修整杂房再增加几间客房。

记者在青竹村看到,桃花溪、桃树林、瀑布等景点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留影、徜徉其间,游客以中老年为主,不少还带着孙辈。到了晚间,村里还会组织游客们在文化广场开展联谊活动。

67岁的张立萍家住“火炉”长沙,今年暑期与朋友一道来青竹村避暑。她感叹道:“山好、水好、空气好,明年肯定还要来。”

目前,青竹村已有44家民宿,其中9家为贫困户开办。2019年,青竹村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民宿收入达168万元。作为省定贫困村,青竹村于2017年实现贫困村出列、贫困户全面脱贫。

青竹村只是桂东县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发展“清凉经济”的一个缩影。记者在桂东县城和多个乡镇走访发现,暑期各地酒店、民宿“爆满”已成常态,盘山公路上的小车川流不息。

据桂东县文旅广体局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桂东县共有旅游民宿402家,遍布全境。2017年至2019年,桂东县旅游民宿产值年均达4800万元,有效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向辖区广大餐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对交通运输等 ...

  •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大力发展光伏扶贫 ...

  • 河北唐山通往欧洲的“唐西欧”中欧班 ...

  • 发挥稳外贸稳外资作用 促进更高水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