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品牌与服务认证>>服务认证>>

商品售后服务评价标准和服务认证

2017-04-07 09:37: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中国企业售后服务发展报告>>2015

“商品售后服务认证,服务认证,品牌认证,商业企业品牌评价”

商品售后服务评价标准和服务认证

摘要:本文阐述了我国第一部商品售后服务评价国家标准的诞生和价值,对标准结构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依据标准开展服务认证工作的社会反响和实践经验。

【Abstract】IntroduceChina's firstnational standardcommodityservice evaluationoriginsand values,analysis structure ofthe standard,social repercussionsand practical experienceto workdescribes the standardservice certification.

关键词: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国家标准服务认证

【Keyword】Evaluation system for after-sales service of commodity ; national standard; service certification

《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标准的诞生

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颁布了国内贸易行业标准《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SB/T10401-2006),这是中国第一部售后服务评价标准。自2006年实施以来,对指导企业提升服务水平,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社会反响良好。

2007年,经国家商务部推荐,国家认监委批准,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成立,开始依据“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国内贸易行业标准(SB/T10401-2006)开展“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认证”,在全国范围试点。

从这一年起,也结束了售后服务评价缺少权威证明的时代。

过去,我们的企业和消费者对于售后服务,主要会面临两大问题:第一,是服务的度量衡不统一,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欠缺规范性的标准。第二,顾客对企业的宣称和承诺难以认同,对企业服务的好坏缺少证明。

通过三年的试点工作,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获得了首批商务部标准认证,也积累了相应的经验。2010年,中国商业联合会开始组织《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GB/T 27922-2011)国家标准的起草,该标准由国家商务部归口,于2012年2月1日起实施。

商品售后服务评价标准的意义和价值

目前,我国企业的售后服务水平整体还处于较低阶段。一方面是企业自身问题,大企业服务较完善,中小企业较差;另一方由于售后服务具有差别性和跨行业性,即使是大企业中,也存在执行情况不一的现象。并且,国家制定的规范标准大多较为宏观,细节难以落实。

《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国家标准的认证,是对企业售后服务水平提升的一种较好方式,有约束性和实证性,将认证标志在市场上明示给消费者,也是一种督促,起到优胜劣汰的效果。

标准的结构也是按照“评价要求--管理方式--评价指标”三合一的来编制的,可用于企业内部和外部,包括第三方机构对售后服务水平的评价。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汇总,2012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43,338件,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7,213件。2012年,各级消协组织支持消费者起诉1,101件,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215万人次[1]。

2012年投诉中,根据投诉性质划分:质量问题占51.6%;售后服务问题占14.2%;营销合同问题占10.6%;价格问题占5.4%;虚假宣传占2.0%;安全问题占1.7%;假冒问题占1.3%;计量问题占1.4%;人格尊严占0.3%。

由此可见,售后服务是仅次于产品质量的问题。如按照《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GB/T 27922-2011)国家标准的要求来判断,营销合同问题、价格问题、假宣传问题、安全问题、假冒问题等都属于售后服务问题。累加起来,占到消费者投诉问题的35.2%。

由此可见,企业重视售后服务,按国家标准提升售后服务水平,是一件多么重要的工作。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市场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大特种设备 ...

  • 江苏省海安市众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 ...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雅斯佳休闲用品有 ...

  • 趣味灯谜有难度 银杏树下传笑语!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