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品牌与服务认证>>经典案例>>

康美药业布局全产业链 斥资10亿建中药产业园

2016-03-16 10:23: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1月13日,中药饮片龙头企业康美药业召开2015年首届董事会,在董事长马兴田的主持下,通过了投资10亿元建设“中国-东盟康美玉林中药产业园”项目的议案,并计划在广西玉林市设立全资子公司专门负责建设和运营该项目。此举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以中药饮片为核心的产业竞争力。

   据公告,本次项目计划用地总面积约500亩,建设标准中药饮片生产基地、中药材加工及提纯基地、现代仓储物流及配套设施等。不含土地费用和配套流动资金,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初定工期计划为4年,完全达产后每年可加工生产中药材30万吨以上。公司将根据项目调研和经有关规划审批部门最后审定的规划设计结果,来确定项目功能和建设规模。

   公司高管表示,作为中药饮片龙头企业,康美药业产业布局已基本贯穿中医药产业链的上下游,形成中医药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随着新增产能逐步释放,公司中药饮片业务逐步由区域拓展至全国。本次在玉林建设中药产业园,也是通过推行“田间工厂”模式,来提升中药材的品质,并享受西部大开发、北部湾经济区相关优惠政策。

   据统计,2010年至2013年,全国中药饮片的市场容量为702亿元、854亿元、909亿元和1259亿元,随着人口老龄化及居民保健意识的增强,未来中药饮片仍有较可观的增长空间。以每年25%的增速测算,到2019年中药饮片的市场容量将达到4803亿元。

   本次也是康美药业在玉林第二次投资中药上游产业。2013年11月,康美药业决议投资30亿元,4年内建设“中国-东盟康美玉林中药材(香料)交易中心及现代物流仓储项目”,项目计划用地总面积约2000亩。而除此之外,公司还并购了安徽亳州等中药材专业市场。已投入使用的康美(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据介绍目前已成为占据全国交易量75%以上的中药材交易专业市场。

   除了在上游布局,康美药业同日也通过决议,子公司上海康美医药与上海金藤通信设备发展有限公司自然人股东张际一、赵金观以及王伟捷订立了股权转让合同,以总价款为8880万元收购上海金藤100%的股权。而此前,公司还设立康美医院,收购整合国内多家公立医院,托管近百家医院药房,布局中药全产业链。

   辉立证券研报指出,近几年康美积极实施中药全产业链战略,并已初具规模,占据同业领先地位。公司已在云南、四川等地建立超过5万亩GAP和规范化种植基地,并在广东、北京、上海等地建立9个中药饮片生产基地,覆盖全国的生产布局基本完成。除了传统销售渠道外,公司还获得了国家直销业务牌照,成为第二家涉足直销的上市药企,并积极布局电商业务。

   不过,康美药业药材贸易业务和在建工程规模庞大,也增加了对资金的需求,公司已通过多种融资方式扩充资金量以保证业务扩张。截至目前,康美药业发行24亿元公司债已获得证监会批准,募资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另外,公司也作为非银行股率先发行3000万股优先股,净募集资金总额29.68亿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市场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大特种设备 ...

  • 江苏省海安市众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 ...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雅斯佳休闲用品有 ...

  • 趣味灯谜有难度 银杏树下传笑语!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