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调研
当前位置 品牌调研 进口产品裹挟之下,国产纸尿裤突围之路

进口产品裹挟之下,国产纸尿裤突围之路

2020-11-04 17:25: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面二孩政策平稳落地,随着新生儿人口数量增加,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在消费升级,国民育儿支出提升的影响下,母婴市场规模稳定扩张,2019年我国母婴童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9919亿元。

来源:艾瑞咨询研究院《2020年中国互联网母婴新生代研究报告》

与稳定增速的市场规模相反的是,婴儿奶粉、婴儿洗护、纸尿裤等领域国产品牌发展遇冷,国民在选择此类商品时,对国外品牌、进口产品倾向性更强。2020年上半年,纸尿裤线上销售TOP10品牌中,国产品牌仅占据3席,且排名靠后,分列第7、9、10位,TOP5无国货。

数据来源:母婴行业观察《母婴行业观察2020年中报告》

在进口产品的层层裹挟之下,国产纸尿裤品牌突围之路挑战重重。近几年,新生儿出生率逐渐放缓,但出生率均保持在10‰以上,2019年中国新生婴儿达到1465万,出生率为10.48‰,中国0-3岁婴幼儿规模达4711万,未来中国新生婴儿规模仍有较大增长潜力。

来源: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 艾瑞咨询《2020年中国互联网母婴新生代研究报告》

调查数据显示,90后已经成为母婴消费中坚力量,95后紧随其后。消费购买母婴产品的60%以上为宝妈,但也有36%左右的宝爸参与婴儿用品的选择。在挑选纸尿裤时,消费者更重视吸水性、材质是否会引起过敏、柔软舒适、不漏尿等方面。纸尿裤使用和消耗频率较高,通常选择囤货消费,消费者对价格比较敏感。

数据来源:母婴行业观察 艾瑞咨询 TalkingData  CBNdata大数据

年轻的90后父母是互联网的原生居民,对网络接受度和依赖度普遍偏高,艾瑞研究院一份针对1246人的母婴消费人群调研显示,100%的母婴用户都有过线上购买母婴产品的行为。线上发力,将是国产纸尿裤企业重要增长点。2020年上半年,纸尿裤企业投放线上展示类广告较少,国产品牌巴布豆反其道行之,线上投放211.9万元,同比增长200%,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68%。在线上广告方向,国产品牌更青睐的社群营销,KOL内容推广等,也是赢得好口碑进而赢得销量重要阵地。

精细化布局,通过互联网链接90后父母,建立品牌认知度和信任度,是国产纸尿裤突围的重要方向。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母婴行业观察

在产品设计层面,洞察年轻父母特点,发掘其痛点及未被满足的需求,形成差异化优势,是国产纸尿裤发力点。

多层设计,其中接触宝宝皮肤的内层以柔软、干爽、亲肤、护肤、安全为重点,弱酸内表层、植物油成分、维E护肤成分等差异化卖点。腰围及腿围以弹性、服帖、透气、不紧绷、不侧漏为重点,吸收内芯以迅速吸收、轻薄、防漏、吸收量大、锁住尿湿等为重点,一体成型,不起坨、不断层等差异化卖点,此外还有尿显设计、魔术贴重复闭合、多孔透气、3D压纹、粘合、不含荧白剂、外层外观等产品设计要点。

部分纸尿裤品牌通过IP合作赢得消费者关注,然而,品牌被广泛认知固然重要,创新研发更好更优质的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TalkingData数据分析显示,60%的备孕怀孕人群,集中在三线及以下城市。随着居民收入增长,消费水平提升,消费者育儿支出增加。目前纸尿裤在下沉市场蕴含着巨大商业潜力。

三四五线城市、小镇青年及农村青年,育儿年龄普遍低于30岁,95后父母占比大于一二线城市,年轻的父母科学育儿知识缺乏,对有趣又有料的品牌信赖度更高,黏性更强。另外,受消费者收入及纸尿裤高消耗的产品属性影响,下沉市场消费者对产品性价比要求更高。

数据来源:TalkingData

发挥高性价比优势,服务好三四五线城市青年、小镇青年及农村青年,赢得突围重要阵地,是国产纸尿裤的重要选择。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民幸福感、安全感空前提升,加之近年来中国在各个产业、领域的形象提升,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对国货的认可和支持度显著提高。优质国货大有可为,期待包括纸尿裤企业在内的国产婴幼儿产业产品,乘着祖国高速发展的列车,赢得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