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珠海: 推动“三小”治理,让“烟火气”更具“文明味”

2024-04-16 10:31: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东省珠海市通过讲政策、问民需、重监管、优服务,多措并举,推动“三小”治理工作上新台阶。截至2023年底,珠海市共有小餐饮16158家、食品摊贩466家、食品小作坊161家,建成打造示范食街14条、大型商圈12个、食品摊贩经营区域10个、夜市34个、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4个。

坚持柔性执法,解决“民生就业”与“城市市容”矛盾。市城管局、拱北街道办等部门疏堵结合、规范管理,委托商业公司运营夏湾夜市,为符合条件的84名街头小摊贩经营者办理食品摊贩登记卡,统一制作摆摊车,每个摊位必须“持证上岗”,《健康证》《广东省食品摊贩登记卡》缺一不可;运营方和摊主们签订《夏湾小吃街管理公约》,摊主自觉维护档口的良好卫生环境,保洁人员负责对小吃街进行清洁;管理方每个月进行两次食品安全抽检,公开摊主信息,形成透明、有效的监督机制。每天下午开市前,安保人员开始进行人群疏导,为摊主出摊腾出位置;傍晚开市时,安保人员负责带队领着摊主有序出摊;开市后,工作人员专门对小吃街及周边道路进行交通疏导。

应用数字城管,创新解决“三小”痛点问题。将数字城管功能覆盖“三小”治理,对建筑工地、疏导点、旅游景点、市场等“黑点”实施巡查,及时发现“三小”脏乱差、乱摆放、食品安全等问题。数字城管综合评价系统与市纪委(监委)效能监察联网,对各级责任单位开展量化、客观、科学的月度、年度绩效评价,使“三小”问题能及时有效解决。珠海在全国率先出台《珠海市临时疏导区(点)设置与管理的实施细则》,在各街道社区共设置了55处小微市场,选址上注重因势利导,管理上引入第三方,经营上坚持保本微利,监督上纳入综治网格,将社区里无序乱摆卖的流动摊贩,收集归拢,规范管理,解决了群众买菜、商贩经营问题,消除了市容黑点脏乱差,改善了人居环境,是运用社会综合治理的思路解决城市治理难题的有益探索。

探索运行新模式,解决小作坊集中加工园区运行难问题。香洲区对入驻单位租金和加工中心的检验室、追溯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展示中心给予补贴,并统一按照《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要求设计、建设厂房,允许食品加工中心以食品加工小作坊为主、多业态共存的模式运营,共吸引食品小作坊18家、食品生产企业13家、食品经营企业4家入驻。园区配置共享实验室,24小时对入驻单位实施进货、出厂检验,有效节约运行成本和把好检验关,探索“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优势互补”的食品生产和检验集约化、规范化的发展新路径,实现传统特色食品“统一规范生产、统一专业管理、统一出厂检验、统一全程追溯、统一环保处理”的“五统一”管理。

小餐饮、小摊贩、小作坊,却是大民生。珠海市将继续通过规范整治和示范引领,兜住民生底线,激发市场活力,让城市“烟火”燃得有序、有力。(供稿:珠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书写新时代辉 ...

  • 重庆武隆中国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常压 ...

  • 江苏省秦山岛东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 ...

  • 探店岚图汽车:销售服务热情周到 试 ...

  • 广东珠海市质计所举办黄金珠宝实验室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