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京津沪渝4地联合开展产品质量可靠性创新实践

2024-04-09 13:35:35 中国质量报

京津沪渝4地联合开展产品质量可靠性创新实践

跨区域监管“牵引”产业更上一层楼

本报讯 (霍一夫)近日,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地市场监管部门齐聚上海,建立协作机制,联合开展产品质量可靠性工作,以充分发挥其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牵引作用。

据了解,目前,我国产品质量可靠性工作处于探索阶段,虽然已在制造业部分领域取得一定成效,但相较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产业基础也存在短板,关键核心产品的可靠性指标有待提高。

此次4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产品质量可靠性跨区域监管工作,由传统产品出厂符合性监管,转变为产品全生命周期可靠性监管,应用可靠性技术赋能新兴产业链提升产品质量,是探索和推进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的创新实践。

据了解,在此次合作中,4地市场监管部门强调,要加强政策供给,优化《产品质量可靠性评价通用要求》,建立健全可靠性创新实践和品牌培育、质量奖励等方面的联动促进机制,激发企业加强可靠性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内生动力;要支持市场监管系统相关技术单位创建可靠性验证实验室,加强测试验证技术和装备研发,提升专用可靠性试验、环境适应性试验验证能力,为可靠性创新实践提供更好技术支撑;加大对产品质量可靠性相关弱项摸底力度,力争找出制约和影响可靠性的痛点和堵点,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和机构加快针对性、实用性和前瞻性可靠性创新技术研发;聚焦电动自行车、电子电器、智能家居等涉及群众安全的消费品,依托可靠性创新实践工作,推动企业围绕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制造、测试验证等环节,开展可靠性管理和技术应用,提高产品可靠性水平,从源头防范化解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此外,为推动可靠性新技术和新产品进入市场,要鼓励产业链优质“链主”企业集合各类规模企业,打造产业可靠性创新实践联合体,积极制定产业可靠性通用指标;与高等院校、技术机构合作,建设实训基地,联合培养产品质量可靠性专业人才;引导行业组织、专业机构等创建产品质量可靠性创新服务平台,向企业提供培训、咨询、诊断、认证等相关综合服务。

产品质量可靠性创新实践的最终目的是向消费者提供更优的产品和服务,4地市场监管部门认为,当前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需求已经从是否符合产品标准转变为是否好用,消费者期待高品质、更耐用、更安全的产品。4地市场监管部门希望以产品质量可靠性创新实践为抓手,引导企业将产品质量可靠性工作贯穿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检验等产品全生命周期,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为全国产品质量可靠性工作提供优秀样板,更好满足多样化多层级的消费需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连云港中欧班列实现首季开门红

  • “海洋石油122”浮式生产储卸油装 ...

  • 不到20万元的热门合资纯电轿车—— ...

  • 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计量 ...

  • 清明假期3天国内旅游出游1.19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