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大连出台殡葬行业价格行为合规指南

2024-04-07 11:21: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大连市殡葬行业价格行为合规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解读殡葬服务和公墓服务有关价格政策,对常见的价格违法行为进行风险提示,旨在进一步规范殡葬服务价格管理,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促进殡葬服务公开透明,满足“逝有所安”基本民生需求,营造公平、规范、诚信、有序的殡葬市场环境。《指南》重点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合规指引。

依法合规开展价格活动

经营者应坚持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依法履行自主定价权,合理制定商品和服务价格。积极推广文明丧俗礼仪,制定完善服务规范、操作规程,严格按照业务规程提供合格的商品和质价相符的服务。

落实明码标价阳光收费

经营者应当在经营场所的收银服务、商品展示等醒目区域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计价单位、服务内容、减免政策、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销售殡葬用品应当公示商品名称、商品价格、计价单位等信息。属于政府定价、指导价的收费项目应当标示文件依据。由丧事承办人自愿选择殡葬延伸服务和殡葬商品,杜绝强制服务收费。打造透明阳光合理的收费模式,让人民群众明明白白消费。

常见违法行为及法律责任提示

(一)违反明码标价相关规定

表现形式:不明码标价;不按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选择性标示价格;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

法律责任: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市场监管部门将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

(二)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

表现形式:高于政府定价或超出政府指导价浮动幅度制定价格;擅自制定属于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范围内的服务价格;采取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扩大收费范围等方式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不按照规定提供服务而收取费用。

法律责任:有《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明令禁止的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行为的,市场监管部门将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三)价格欺诈

表现形式:将市场调节价项目谎称为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通过虚假折价、减价或者价格比较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使用欺骗性或者误导性的语言、文字、数字、图片或者视频等标示价格以及其他价格信息;无正当理由拒绝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丧事承办人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丧事承办人与其进行交易。

法律责任: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丧事承办人或者其他殡葬代理服务机构与其进行交易的,市场监管部门将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开展殡仪领域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加强普法宣传和合规指导,持续推进阳光收费、规范收费,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侵害群众利益的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殡葬权益。(来源:大连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奔驰可靠性分析:电子系统故障多数涉 ...

  •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的16家“定西宽 ...

  • 河南省商丘市国有民权县林场千亩桃花 ...

  • 山东港口烟台港今年一季度完成商品车 ...

  • 宝马可靠性指数分析:配置丰富、便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