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肇庆市“四强化”扎实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2024-04-07 11:15: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东省肇庆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工作任务,在落实“两个责任”、突出问题整治、强化制度建设、构建监管体系上下功夫,全面扎实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截至4月1日,全市共开展宣传活动15次,培训学校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包保干部等9035人次,约谈学校食堂51家,责令改正87家。

image.png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两个责任”

为确保专项行动的顺利进行,及时召开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专题会议,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印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具体内容,同时依照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级相关职能部门责任范围和工作任务,强调学校、食堂及其承包经营企业、校外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全市专项行动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强化问题导向,督促整改到位

针对历年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发现的食品安全管理员管理工作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注重采取多项有力措施进行整治,例如在春节前召集完成学校、食堂及其承包经营企业和校外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主要负责人、食品总监、食品安全管理员集中培训考核,明确要求上述单位相关人员4月底前完成年度线上培训考核,以及针对食堂发现老鼠活动迹象的学校,采取第一次责令、警告、约谈校长、通报属地教育部门,第二次依法依规查处,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并跟踪核查,确保问题最终整改到位。

三、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常态长效

专项行动过程中,不断总结归纳,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出台《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食堂开展监管人员陪餐制度》《中小学校校外供餐管理办法(试行)》《学校食品安全副校长制度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双配备制度》,推广使用学校食堂承包经营和校外供餐企业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承诺书,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常态化和长效化。

四、强化体系构建,提高监管效率

始终秉持高效严谨原则,致力构建全面、高效、严谨的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一是按照省工作部署,认真完成学校食堂和校外集体用餐配送单位100%全覆盖日常监督检查。

二是通过推行责任制度、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开展食品安全培训,不断强化学校和食品经营主体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

三是通过举办校园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等,向广大师生和食品从业人员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其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四是通过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建立监管信息数据库,不定期分析评估近期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及时开展全面清查。同时,通过开放“互联网+明厨亮灶”权限,让师生和家长能够直观了解和参与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等方式,不断探索和实践新的监管方式,从而全面提高监管效率,增强校园食品安全保障力度,为师生们营造安全、健康的饮食环境。

(供稿:广东省肇庆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奔驰可靠性分析:电子系统故障多数涉 ...

  •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的16家“定西宽 ...

  • 河南省商丘市国有民权县林场千亩桃花 ...

  • 山东港口烟台港今年一季度完成商品车 ...

  • 宝马可靠性指数分析:配置丰富、便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