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苏皖十一地市开启“南京都市圈+”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合作

2024-04-07 11:13: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日—3日,“南京都市圈+”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合作首次会议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罗雪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张亚军致欢迎辞。

南京都市圈成员南京市、扬州市、镇江市、芜湖市、马鞍山市、滁州市,以及无锡市、徐州市、常州市、南通市、泰州市共11个地级市市场监管部门就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及区域合作作深入交流,共同签署《“南京都市圈+”食品生产(含特食)安全监管合作协议》,共筑区域食品安全防线,高质量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image.png

协议明确,从六个方面开展区域合作:一是开展区域风险交流。加强风险信息的收集和梳理,开展风险交流和研判,及时通报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及处置情况,提高区域风险防控和协同应对能力。二是加强区域监管联动。合力破解食品生产安全监管领域疑难问题,推动区域监管水平整体提升。三是开展区域联合检查。对区域内大型企业、集团企业、大型活动定点企业、特殊食品生产企业,组织跨区域联动监督检查、异地交叉互查,实施从集团公司总部到分部,从食品产业上游到下游的穿透式监管执法。四是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充分利用域内监管专家、实训基地、检验机构等相关资源,开展多形式、多渠道交流互鉴,打造一支区域性专业化高水平食品监管队伍。五是加强区域信息互通。畅通区域数据信息交流渠道,实现区域内食品生产数据信息互通,加强区域智慧化监管平台合作,提升区域监管效能。六是促进区域产业发展。搭架“区域科技研发+产业转化+销售渠道”平台,引导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梯度转移,共同促进区域食品产业合理规划、结构升级,实现区域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张亚军表示,南京都市圈叠加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有条件更有责任在打造区域发展共同体上率先破题、走在前列,号召苏皖11地市市场监管部门争做食品生产监管区域合作的践行者,长三角食品安全监管一体化的探路先锋,共同为长三角食品生产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参加首次跨区域食品生产企业异地检查的3组代表汇报检查情况,分析风险隐患,交流防控措施,并通过视频展示异地检查现场情况。此次异地检查是南京市开展区域监管合作的实践探索,在江苏、安徽省局支持和指导下,邀请食品集团公司分部所在地徐州、泰州、马鞍山、滁州市局对南京雨润、卫岗总部开展异地检查;作为同为某品牌代工的3家冷冻饮品企业所在地,邀请扬州、南通市局对南京志力成开展异地检查。此次异地检查共排查风险隐患问题17个,已责令限期完成整改。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处长宋传荣在点评中对异地检查工作强调四点要求:一要增强合作计划性,将检查计划列入年度工作细致谋划。二要增强合作规范性,确保异地行政执法程序的合规合法。三要增强合作协同性,在多领域、全链条做好协调联动。四要增强合作可拓展性,加强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江北新区1家普通食品和1家特殊食品生产企业,了解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苏皖11地市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相关处室负责人,南京市各区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下一次会议定于安徽省芜湖市召开。“南京都市圈+”各签约成员城市将轮流举办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交流会议,开展区域监管合作行动,共同提升区域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共同促进区域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方莹)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奔驰可靠性分析:电子系统故障多数涉 ...

  •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的16家“定西宽 ...

  • 河南省商丘市国有民权县林场千亩桃花 ...

  • 山东港口烟台港今年一季度完成商品车 ...

  • 宝马可靠性指数分析:配置丰富、便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