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涉县食品小作坊华丽蜕变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4-04-03 12:16:18 中国质量报

从“无处可依”到“规范落地”

河北涉县食品小作坊华丽蜕变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 张羽会 本报记者 王惜纯 徐东周

如何让小作坊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日前,113家食品小作坊在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市场监管局的业务指引和协调沟通下,完成了从“无处可依”到“规范落地”的华丽蜕变,行业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小作坊治理和转型的有益探索。

长期以来,小作坊一直是经营环境差、产品质量低、安全无保障的代名词,在食品安全管理上存在短板。但现在,变化正在悄然发生。作为邯郸市唯一的全山区县,革命老区、千年古县,在小作坊整治道路上,“涉县样本”正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近年来,涉县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实施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工程,打造“硬核”本土食品生产作坊新样板,探索出一条小作坊行为规范化、生产阳光化、产品安全化的改造提升之路。

为小作坊“立规矩”,给“烟火气”装上“安全阀”。涉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利军告诉记者,结合当地小作坊的现状、类型及分布情况,该局建章立制,制定《小作坊改造提升标准规范》以及小麦粉、食用油、肉制品、馒头等10种行业类别的小作坊加工规范,对经营环境、生产条件、加工流程、产品质量等作出明确规定,使小作坊改造提升有规可依、有矩可循。该局主动联合各乡镇办证服务大厅,向小作坊开办经营者明示开办标准,实地查验小作坊生产加工场所、设施设备、工艺流程、规章制度等建立情况,对不符合要求的食品小作坊现场帮助指导,符合标准后予以发证,把好食品安全“第一关”。

“一坊一策”精准帮扶,着力打造小作坊示范“样板间”。该局深入调研摸排,全面掌握小作坊数量、产品种类、环境条件、安全状况等基本信息,建立“一户一档”基础档案,实施“一户一策”整治提升方案,对部分基础条件较好的食品小作坊,优先整改提升,培育为示范食品小作坊,发挥其标杆带动作用;对暂未达到提升标准的小作坊,明确具体整改时限和标准,指定专人指导、帮扶、跟进,确保整改提升高标高质高效完成;对生产管理混乱、拒不改造提升的,坚决予以取缔。该局精心打造12家“样板坊”,通过组织其他小作坊现场观摩、对标对表,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激发小作坊蜕变的原动力,引导“样板坊”成功注册了黍谷香、天铁老冯、琉名斋等5件商标,积极打造一批品质优良、市场占有率高的地方特色品牌。

让小作坊晒在“阳光下”,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该局充分发挥“红黑榜”制度作用,定期把小作坊行业“红榜”“黑榜”拿出来晒一晒、晾一晾,让大家看看加工环境干净整洁、设施设备齐全、操作规范的“红榜”单位,再对比看看生熟混放、原料就地堆放、防尘防蝇防鼠不到位的“黑榜”单位,让“黑榜”单位红红脸、出出汗,倒逼其改善条件、提档升级。通过涉县融媒体、微信公众号、各乡镇社区村微信矩阵等,先后发布“红黑榜”14期,涉及44家“红榜”单位、44家“黑榜”单位,取缔3家“黑榜”小作坊,主动关闭小作坊2家,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优胜劣汰”,打通食品安全社会共同监督“最后一公里”。通过实施整治提升工程,一批布局合理、环境整洁、管理规范、质量过硬的小作坊走上规范化发展之路,成为食品行业一道靓丽风景线。

作坊虽小,却关乎民生大事。抓好小作坊,就是护好大民生。在杨利军看来,小作坊蕴含着一个地方的烟火气,也是地方经济肌体中不可或缺的“细胞”。“小作坊提升改造有利于提高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品牌意识,不但能提振经营者信心,还能提升消费者获得感与安全感。”他说。

当前,深处太行山腹地的涉县迎来食品产业发展机遇期——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和推进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与美丽乡村建设“互融互促”。一家家食品小作坊化身为发展的“强引擎”,正为涉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港口烟台港今年一季度完成商品车 ...

  • 宝马可靠性指数分析:配置丰富、便捷 ...

  • 草长莺飞时  尽享“春之味”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巿场监管 ...

  • 破除“土门槛” 畅通大市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