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贵州出台方案力推“三大行动”落地见效

2024-04-03 12:16:04 中国质量报

提质引链 建圈强链 强基韧链

贵州出台方案力推“三大行动”落地见效

本报讯 (记者 李 嘉)从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贵州省质量强省和知识产权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日前印发《贵州省质量基础设施助力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工作方案(2024—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旨在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5部委相关指导意见,系统推进质量“强企强链强县”,加快构建更高水平质量基础设施,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产业建圈强链、城市可持续发展。

《方案》提出,到2024年底,贵州省将布局建设一批质量基础设施项目,力争建设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标准验证点、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基地各1个,积极创建全国白酒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组建重点产业链品牌联盟2个,组建质量技术创新联合体3个,实施质量发展项目30个以上,培育新增企业首席质量官100名以上。到2025年底,质量工作经营主体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实现贵州省所有县、市、区全覆盖,质量基础设施效能加速释放,质量要素协同的质量提升生态圈基本建立。

贵州省质量强省和知识产权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入实施“提质引链”、质量基础“建圈强链”、质量政策“强基韧链”等“三大行动”,确保《方案》拟定的重点任务落地见效,达成质量强省建设的目的。

在白酒产业“提质引链”上,《方案》聚焦白酒生产企业、小作坊质量提升以及检验检测能力提升需求,分级分类征集梳理,形成质量问题清单、质量攻关清单、质量政策清单,绘制质量图谱。实施质量提升科研项目,支持白酒龙头企业建设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电商渠道酱酒销售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重点白酒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名录,推动白酒产业贵州精品培育和品牌价值评价。打造质量技术服务创新联合体,建设国家白酒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推动产区认证等高端认证,支持链主企业认证采信,降低基酒采购成本。加强原产地和主产区保护,培育区域公用品牌,积极争取创建白酒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

在质量基础“建圈强链”上,《方案》提出共筑贵州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链接拓展平台功能,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开展标准化助力重点产业稳链工程,建设产业标准化委员会和技术创新基地,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中小企业计量伙伴计划,搭建产业计量测试联盟,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逐年新增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小微企业。实施质量基础设施拓展伙伴计划,推动更多机构和企业入驻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进数据、应用场景等资源开放共享。试点打造精密电子元器件与数智融合等联合体,加快安大航空锻造产业园、安吉精铸航空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开展大中小企业“携手行动”,鼓励大企业通过定向扶持、技术分享、订单保障等方式,推动中小企业深度嵌入大企业供应、创新和价值链。

在质量政策“强基韧链”上,《方案》要求贵州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出台与质量政策协同的政策,支持产业链质量提升和质量基础设施升级。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质量提升需求,每年发布质量相关技术研究项目指南,支持企业和机构通过贵州数据流通交易平台提供高质量数据集。鼓励联合共建公共检测平台,支持企业创建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检验检测中心,并按规定给予资金支持。支持企业加大产业链质量攻关研发投入,每年重点支持20家以上研发投入占比高的科技型企业,对新上规入统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中小企业核心业务环节数字化改造,建成重点行业数字化平台,推广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各市(州)以产业和产品需求为导向,重点支持重点产业,培育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产业链领航企业。

为保证“三大行动”落地见效,《方案》提出加强部门联动,注重质量提升与产业发展规划协同,以质量强链现场推进会和质量沙龙等形式,探索质量专家、首席质量官点对点驻企帮扶模式,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互相协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港口烟台港今年一季度完成商品车 ...

  • 宝马可靠性指数分析:配置丰富、便捷 ...

  • 草长莺飞时  尽享“春之味”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巿场监管 ...

  • 破除“土门槛” 畅通大市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