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推行购车7天内可无理由退定

2024-04-03 12:12:32 中国质量报

湖北推行购车7天内可无理由退定

率先在大宗商品消费领域赋予消费者“犹豫期”和“后悔权”

□ 汪子轶 本报记者 张 华

“自愿加入武汉市购车7天无理由退订(定)活动。在消费者交付购车订(定)金后的7天内,如果有消费者申请退订(定)金,保证自申请日起3天内,将订(定)金退还到消费者手中。”这是东风卓联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武汉沙湖分公司、武汉大雍欣正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代表在湖北省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汽车行业7天无理由退订(定)普法宣教活动上的郑重承诺。

汽车产业是湖北省第一大支柱产业。随着汽车销量和保有量不断增长,汽车相关投诉也开始增多。据统计,2023年以来,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组织共受理汽车及零部件相关投诉4020件,占投诉总量的4.24%,投诉主要集中在购车合同、汽车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

据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助推经济复苏,2023年11月,湖北省在黄石市开展全省汽车行业购车7日无理由退订(定)试点,25家汽车4S店公开承诺,率先在大宗商品消费领域赋予消费者“犹豫期”和“后悔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今年3月10日到14日,湖北省在武汉市连续举行两场汽车行业7天无理由退订(定)普法宣教活动,正式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此项服务。活动现场,武汉市共有31家汽车经销商宣布加入汽车行业7天无理由退订(定)活动,12家企业代表作出郑重承诺。

以往,若汽车交易双方达成一致,购买方会给付销售方一定数额的定金。定金能够锁定交易,保障合同的履行。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而在现实汽车营销过程中,由于交易信息不透明、不对称等,一些消费会被销售商的话术误导,作出并不明智的决定,同时,部分消费者在交付定金后,会出现家庭内部协商不一致、消费者个人征信遇到问题从而无法贷款、提车之前又想换款式等情况,从而引发牵涉定金退还问题的交易纠纷。定金不退给消费者带来很多麻烦,逐渐成为汽车消费领域的一大痛点。

为解决消费者购车的后顾之忧,湖北在全国率先开展汽车行业7天无理由退订(定)承诺活动。根据承诺,消费者因生活需要在实体店支付购车订(定)金后,如满足条件,可以在经营者承诺的退订(定)时限7天内,申请退还购车订(定)金,且无需说明理由。去年12月,黄石市消费者刘先生在某品牌4S店看中一款车,现场交付1万元定金。回家后,其家人提出预订的车辆不适合,刘先生便向4S店要求退回定金,该店工作人员怀疑他可能拿着自家合同去别的店“杀价”,不肯退还定金。刘先生得知该店已参加购车7天无理由退订(定)承诺活动后,遂向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投诉。经调解,最终4S店将定金退还刘先生。

为确保7天无理由退订(定)活动真正落实,湖北规定,凡参与承诺的经营者必须将退订(定)承诺写进合同,包括在销售合同或订(定)金凭证中载明退订(定)时限、流程等具体事项;亮牌经营,在经营场所门店入口或大厅等醒目位置悬挂承诺标识;经营者在销售汽车商品过程中主动向消费者告知承诺,并详细说明无理由退订(定)的范围、时限、流程等重要事项;监管部门允许经营者根据自身情况主动退出,不能够履行承诺的经营者将被清退。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甘世发表示,开展购车7天无理由退订(定)活动,赋予消费者“犹豫期”和“后悔权”,能够有效化解汽车消费订(定)金纠纷,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有利于激发汽车消费活力,促进汽车产业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宝马可靠性指数分析:配置丰富、便捷 ...

  • 草长莺飞时  尽享“春之味”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巿场监管 ...

  • 破除“土门槛” 畅通大市场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启动茶叶交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