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持续推进保健食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检查规范化、科学化

2024-04-02 16:41: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王向龙 通讯员 粤市监)体系检查是指对企业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系统性、全面性的审核或检查,以确认其是否符合相关标准或规定要求,同时发现潜在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的一种管理方法。2018年,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开展保健食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检查工作,6年来共检查185家次,工作成效明显,体系检查工作制度不断健全,企业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持续完善,为广东省保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建章立制重执行,规范开展体系检查工作。制度先行,建立体系检查工作程序和配套工作规范,明确规定体系检查准备工作、实施检查、后续处置各环节的重点事项及工作流程,贯彻落实廉政纪律规定、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等要求,确保合理、规范、科学、高效实施体系检查。同时坚持落实复盘总结工作机制,持续梳理完善体系检查工作规范,以“提高效率,科学管理”为原则,研判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确保检查工作到位,推动企业不断完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防止问题“年年查、年年改、年年在”。

抓任务目标重落实,有序推进体系检查全覆盖。在市场监管总局制定每年保健食品体系检查占比不低于20%的总体目标基础上,广东省局自我加码,科学制定体系检查计划,综合企业规模、产品类别、既往监督检查、抽检监测、风险等级等情况,分批分步骤于2018—2021年完成首轮保健食品在产企业体系检查全覆盖,并于2022年启动第二轮体系检查。

抓检查结果重应用,持续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强化体系检查工作动员部署、结果通报、总结交流,积极推动体系检查与日常监管、许可核查工作实施联动,充分利用问题项与整改报告,复盘梳理同一企业在两轮检查中重复发现的共性问题,针对性提出整改方向,持续提升企业举一反三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能力。2018—2023年,共出动体系检查员680人次,对185家次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体系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指导企业整改到位,整改完成率100%。

抓能力培训重实效,多措并举增强检查员素质。一方面,通过组长讨论会、质量分析会、体系检查员能力提升活动、体系检查总结培训等方式宣贯培训体系检查要点,紧跟总局工作部署,动态调整体系检查条款,保持统一检查尺度。另一方面,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训与检查现场相结合,依托市场监管总局保健食品实训基地,将实训与实战紧密结合,每次宣贯培训后立即结合实际检查任务,通过“以老带新”加强新晋检查员的业务能力。截至目前已建立体系检查员库164名,涵盖监管、审评和检验等各方面专家队伍,为体系检查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草长莺飞时  尽享“春之味”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巿场监管 ...

  • 破除“土门槛” 畅通大市场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启动茶叶交易 ...

  • 海南省乐东县市场监管局以农业标准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