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三张清单”为企业“强基赋能”

2024-04-01 17:14: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感谢贵局百忙之中来我司进行合规指导,不仅帮助我们一项一项梳理出我司的基本情况和现状,还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质量提升指导方案,实在是受益匪浅!”某公司负责人在收到为企业“量身”定制的质量提升报告书后向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诚挚谢意。

image.png

为持续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标准引领、品牌驱动、质量提升“三位一体”质量体系建设,推行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仪征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理念与方式,寓监管于服务,围绕“征市场”服务直通车“5类26条”综合服务清单,开展首批规模企业质量帮扶“强基赋能”专项行动,以合规指导“三张清单”为企业精准出具质量提升方案,打造精准“诊断”、“量身”定制和闭环指导的“1+1+1”工作服务模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统计清单”摸清底数、明确情况,打通“发展堵点”

底数清才能发力准,为进一步夯实走访调研服务单位的统计基础,做好企业指导服务工作,该局首先设计出一张“统计清单”,清单中涵盖了企业基本情况、发展质态、人才队伍、质量战略、特种设备等多项领域,通过事前利用监管平台掌握基础资料、现场交谈企业运营情况、实地查看企业项目进展,对标对表逐项完善统计数据,着力提升调研数据的精准度,从而全方位地为企业进行“点对点”式的精确“诊断”,便于之后提供一企一策“菜单式”行政指导服务提供遵循、指明方向,切实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店小二”。

“指导清单”突出要点、有的放矢,探索“行业定制”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质量是企业的生存线,抓安全提质量才能惠发展。“指导清单”围绕食品标签、广告、认证、质量品牌、知识产权、特种设备、标准化建设等重要领域,根据前期调研结果“量身”定制企业质量提升指导方案,条目清晰、要点明确。在内容上,详细阐述了企业目前的发展状况,梳理出企业自身在管理上存在的优势和缺失,以及在当前形势下的改进空间;在表述方式上,分成合规指导和质量提升两大模块,突出了行政指导的实操性和指向性,旨在方便企业“对号入座”查找问题;在实际效果上,企业通过查阅、学习清单后,能够快速准确参透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主要风险点和提升质量品牌竞争力的重要方式,引导其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查自纠、依法合规经营,以点带面推动质量管理理念和水平提升。

“回访清单”紧盯问题、抓实整改,推动“指导闭环”

回访是调研的延伸,也是成效的反馈。通过主动上门回访、线上沟通交流,就关键问题向企业负责人了解运行情况;征询当事人对调研指导方案的总体评价,是否存在难以理解、无法理解等情况;分析提供的品牌质量促进方案是否有难以执行的因素,在理清内在原因后逐个突破发展瓶颈,化解遗留问题,形成跟进“闭环”。在此基础上,利用“回访清单”完整记录当事人反馈的情况,对立改见效的问题及时整改、完善,对长远性发展问题统筹规划、逐步推进,以实实在在的回访举措,确保“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举措落到实处。

近年来,该局始终坚持“服务走在监管前、普法走在执法前”,主动转变思路,加强事前合规指导,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质量提升,实现市场监管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推出“强基赋能”三张清单是又一项优化营商环境的“硬核”举措。(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 王立)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启动茶叶交易 ...

  • 海南省乐东县市场监管局以农业标准化 ...

  • 安徽省巢湖市坝镇的茶农、茶企抓紧采 ...

  •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淤溪镇“渔光互补 ...

  • 吉利汽车可靠性分析:电子系统故障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