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开展行政执法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2024-03-29 15:07:10 中国质量报

坚持问题导向和长效长治

甘肃开展行政执法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本报讯 (杨振铎)目前,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围绕行风建设“深化拓展年”有关部署,以2023年行风建设“排查治理年”排查出的全省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为重点,开展全省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和长效长治,进一步扎实推进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纠正和严肃查处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全省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机构依法履职能力、深化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提升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和政府公信力,促进全省市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

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排查整治4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执法不严格,如有诉不应、查案不力,办理案件超时限等问题;以权谋私,办人情案、金钱案,向行政相对人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问题;对消费投诉处置敷衍了事,对消费举报不核查、有案不立等问题。二是执法不规范,如违规查封、扣押、冻结涉案企业财产以及超越管辖权执法、超期限办案等问题;不依据法定权限乱执法,不遵守法定程序,适用法律不准确,执法不透明、不公开等问题。三是执法不公正,如随意性执法,自由裁量权运用不适当,不执行“两轻一免”清单,类案异罚,过罚不当,处罚畸轻畸重、显失公正。四是执法不文明,如执法不亮证、态度恶劣等;执法“一刀切”、以罚代管、一罚了之及刁难行政相对人等问题;案后不回访、不进行普法教育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同时提出,强化服务型执法,科学统筹执法时度效和法理情,强化包容审慎监管,严格落实“两轻一免”清单和“首违不罚”,防止政策法规适用泛化和随意化,杜绝行政执法工作的“简单粗暴”“一罚了之”,防止和纠正畸轻畸重、类案不同罚及过罚不当等问题。

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对照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自查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将结合每季度开展的行政执法督导检查工作,对各地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营造治理氛围,广泛收集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线索,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

据悉,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宣传和教育引导,重点加强对基层综合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提高严格执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各地区对行风建设的认识,推动行风建设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同时,在更大范围、更多渠道宣传报道行风建设,提高经营主体的守法意识和诚信意识,提高公众对市场监管行风建设工作的感知和认识,提升市场监管部门在舆情引导中的积极主动应对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捷豹、路虎可靠性分析:故障表现雷同 ...

  • 郫县豆瓣:300年光阴酿就“舌尖上 ...

  • 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北 ...

  •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出租车 ...

  • 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大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