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图形标志将迎来统一规范

2024-03-29 15:04:38 中国质量报

图形标志五花八门 换新家电如何适老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图形标志将迎来统一规范

□ 本报记者 何 可

“新洗衣机好是好,就是不会用,以前的按钮全都变了样。”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杨凤霞,今年70岁,前几天儿媳妇给换了台洗衣机,让不识字的她犯起了愁。

用惯了老机器,上面的按钮配上图形标志一看就明白,可新机器上,图形标志全都变了样。“脱水功能用得多,旧机器上有个按钮,图形是水滴下面配个向下的箭头,新机器上却变了样,衣服旁边画条螺旋线。”杨凤霞对本报记者说,自己一把年纪了,重新记一遍图形标志有点吃力。

无独有偶。今年72岁的皮军,也向本报记者反映,家电上相同功能的图形标志五花八门,对老年人来说很不方便。他家新换的微波炉,现在的解冻键是用“星号下搭配水滴”来替代,而旧机器却是一朵“雪花”。

记者调查发现,这两位老人所反映的问题并不少见,市场上很多表达相同功能的图形标志存在较大差异,让不少老年人眼花缭乱,甚至导致误操作。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表面上有许多图形标志,分别代表不同的功能和作用。但由于不同厂家设计理念、表达方式等方面存在差异,给消费者使用带来不便。”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唐雪瑾介绍,近日,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通用图形标志》(以下简称《标准》)已正式发布,并将于10月1日起实施,图形标志不统一问题有望迎刃而解。

记者查阅《标准》发现,其中除了规范电源(开关)、锁定、注意安全、注意火灾危险等通用图形标志样式外,还分类别对房间空调器、电冰箱、洗衣机/干衣机、洗碗机、吸尘器、电子座便器、微波炉等20类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常用图形标志样式进行了统一规范。

唐雪瑾说,《标准》规定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通用图形标志的术语、分类和符号,并规定了图形标志的一般要求和设计要求。对图形标志应用时的高度、形状、比例、颜色、文字等采用原则,以及安全标志和图形标志的应用给出了原则性的规定。

记者注意到,《标准》专门明确规定,同类产品中,每个图形标志应仅被用于表示一个功能或指示信息,在同一产品上的相同图形符号不应指代不同信息。

“《标准》统一了各家电企业对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常见图形标志的设计要求,使消费者更易于理解图形标志代表的含义并减少误操作,为消费者使用家用电器带来便捷的同时,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唐雪瑾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捷豹、路虎可靠性分析:故障表现雷同 ...

  • 郫县豆瓣:300年光阴酿就“舌尖上 ...

  • 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北 ...

  •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出租车 ...

  • 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大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