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我国推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2024-03-29 15:00:05 中国质量报

清理存在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问题的政策措施4218件

我国推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本报讯 (记者 张文礼)3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23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审查政策措施9119件、发送整改建议书1155份,各地区、各部门修订或废止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政策措施1.76万件,有力规范行政行为,推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据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于军介绍,2023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印发通知,组织开展为期6个月的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共梳理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各类政策措施690448件,清理存在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问题的政策措施4218件,有力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市场监管总局竞争协调司司长周智高表示,此次清理工作主要取得4个方面的成效。一是有力破除一批行政性垄断堵点,促进国民经济循环更加畅通,一批经营主体反映强烈的限制企业迁移、设置进入壁垒等行为得到纠治。二是推动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防治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更加有效,在清理存量的同时,督促政策制定机关严防新的增量问题。三是加快完善公平竞争法规制度,防范不当市场干预行为的长效机制更加健全,各地区出台25件相关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工作规则,不断增强公平竞争政策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切实增强各方思想和行动自觉,各级政府部门特别是市县级政府部门对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深化。

市场监管总局竞争协调司副司长赵春雷表示,虽然本次清理工作成效显著,但仍有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法律位阶偏低,对各级政策制定机关落实审查要求的规范引导不够有力等;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隐性方式增多,各种“土门槛”“土政策”多发,“边清理、边出台”等问题仍然存在;对竞争政策就是发展政策的理解还有偏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现象。

针对如何解决此次清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周智高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统筹集中清理和动态清理、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加快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推动《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尽快出台,研究修订《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细化公平竞争审查规则;不断强化各地区各部门公平竞争审查责任落实,坚决纠正“边清理、边出台”的问题,将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关任务要求纳入专项督查内容;部署开展整治地方保护、市场分割突出问题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强化行政建议和执法约谈,大力纠治不当市场干预行为;着力提升地方政府公平竞争意识和政策实施能力,推动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等考核评价体系。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王任飞介绍,针对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相关部门集中清理一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为经营主体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建立了不当干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行为问题整改和典型案例约谈通报制度。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加快完善有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项制度规则,开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高质量发展系列行动,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捷豹、路虎可靠性分析:故障表现雷同 ...

  • 郫县豆瓣:300年光阴酿就“舌尖上 ...

  • 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北 ...

  •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出租车 ...

  • 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大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