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浙江杭州持续深化食品小作坊质量提升引领乡村共富

2024-03-29 14:55:12 中国质量报

用质量底气赢得口碑名气

浙江杭州持续深化食品小作坊质量提升引领乡村共富

□ 朱诗瑶 本报记者 曹吉根

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龙门七村,有一家做卤牛肉出名的小作坊——洪牛堂,其秘制的龙门牛肉吸引了大批杭州、上海的粉丝。店主洪森锋说,是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近10年的小作坊提升行动,让洪牛堂这个小作坊用质量底气赢得了口碑名气。

原来,随着乡村游的红火,洪森锋的卤牛肉生意越做越大。正好这时候,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大力开展“名特优”小作坊创建。他马上积极响应,按照“名特优”小作坊的设计要求重新布局,并领到了龙门地区第一张卤肉小作坊登记备案证。

随后,洪森锋又陆续引进了5S现场管理、“互联网+阳光作坊”管理模块,研发不加防腐剂的保鲜方法,让古法烧制技艺的原汁原味保鲜到家,成为富阳龙门地区卤味作坊的标杆。周边卤味坊业主纷纷仿效,带动了龙门牛肉这一产业的发展,让龙门牛肉成为龙门古镇的一张“金名片”。

洪牛堂的发展,是2014年以来杭州市致力于深化食品小作坊健康发展、质量提升的一个缩影和典型。10年来,杭州市通过“五要建设”“5S管理”以及“五化建设”,从小切口入手,优化提升食品小作坊的行业水平和产品质量,推动了当地美食文化的传承发展,实现了小作坊建设标准化。

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指导食品小作坊落实《食品小作坊通用卫生规范》要求,破解小作坊现场管理难、人员习惯难养成等难题,目前已建成5S管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食品作坊216家。

杭州市指导有条件的食品小作坊在生产现场、仓库等关键点位安装视频监控,在“浙食链”监管平台的企业端录入供应商、成品、原辅料和配送交易等信息,实现监管远程全过程追溯、小作坊监管数字化。目前全市已建成“阳光作坊”205家。

杭州市还以示范作坊带动周边食品小作坊规范生产,推进标准化、文旅化、园区化、阳光化、数字化“五化建设”提升,已建成集聚式共富工坊11家、食品小作坊园区两个,实现了小作坊引领乡村共富。在新合索面(长寿面)园区,索面年产量同比增加35%,从业人员人均工资同比增加2.1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捷豹、路虎可靠性分析:故障表现雷同 ...

  • 郫县豆瓣:300年光阴酿就“舌尖上 ...

  • 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北 ...

  •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出租车 ...

  • 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大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