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安徽省滁州市扎实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2024-03-27 12:17: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校园食品安全责任重于天,守护校园食品安全的任务繁重、挑战艰巨、风险不断,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自去年12月以来,安徽省滁州市大力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抓实各方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堵塞隐患漏洞,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质效,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良好的履职担当,守护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自去年12月全省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滁州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迅即部署行动,抓实排查整治,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教育、卫生健康和公安等部门,先后扎实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统一查、随机检”活动、寒假期间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学校食堂大宗食品质量安全排查、大宗食材采购供应商信息摸排等工作,及时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确保了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底线稳固。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各类执法人员3800多人次,全覆盖监督检查学校食堂622家,食堂承包经营企业44家,校外供餐单位12家,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766个,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0件,已结案的罚没款金额1.2万元,责令整改相关单位155家,约谈单位187家,组织专题培训班20多场次,培训各级各类学校食堂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2300多名,包保干部320多名,制发各类宣传培训资料2.4万余份,发表各类宣传报道、音像制品120余篇次。当前阶段的主要工作及经验做法如下:

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滁州市在全省动员部署会议后,第一时间就成立了以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教育、卫生健康和公安等市直单位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单位负责校园食品安全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全市专项行动工作筹划、工作调度、方案拟制、进度跟踪、考核验收等。所辖全部10个县市区也比照成立了各自的工作专班,形成上下有机联动、层级有序配合的良好局面。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级工作专班共召开部署调度会议2次,县级工作专班召开部署协调会议22次,印(转)发各类文件通知40多份。市县两级均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公示专项行动期间投诉举报方式,接受社会监督。市食安办及时印发《滁州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考核验收办法》,并结合2024年春季开学下发专项行动县级互查实施方案,督促指导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有条不紊实施。

突出重点,确保成效。本次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滁州市以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学校食堂,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和校外供餐单位为重点对象,以寒假期间、春季开学期间为重点时段,以学校食堂大宗食品食材的采购、贮存、加工、公示等重点环节,以事关校园食品安全的制度机制建立、人员培训考核、食品食材管理、场所环境卫生、设备设施维护、器具清洗消毒、日常监督检查和问题隐患整改等为重点内容,以宣传教育培训、投诉举报处置、违法违规案件办理为重要抓手,各地市场监管、教育、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密切协同配合,完成对全部622家学校食堂和12家校外供餐单位的全覆盖检查,各县市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了跨县交叉互查。

强化整治,提升水平。滁州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加大寒假期间设施设备改造提升,累计投入110余万元改造升级各类软硬件设施。春季开学前期,对大宗食材管理和场地设施问题进行全面“三清”(清零、清库、清洗消毒),确保开学期间风险隐患消除到位。央视“3·15”晚会曝光阜阳市劣质槽头肉生产经营问题后,滁州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要求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在内的餐饮服务单位举一反三,严格肉类制品采购管理、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规范落实,杜绝劣势槽头肉制品流入校园餐桌。强化长效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和贯彻执行,严格规范各类单位自查自纠,落实“两个责任”,抓实包保督导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督促40多所学校建立完善双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帮扶指导120多名县乡村包保干部开展学校食堂包保督导,印发《防鼠八项措施》《防鼠指引》《校园食品安全明白纸》等宣传培训资料免费发放各级餐饮单位管理和从业人员,组织校园餐饮服务经营者代表220多家签订《校园食品安全承诺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并及时高效处置,目前已办结投诉举报1起,立案查处案件10起之中已结案2件,责令改正的单位和问题正督促相关辖区抓紧处置反馈中。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滁州市累计抽检各餐饮单位的米、面、食用油、肉、蛋、奶、果蔬、调味料等食品及原料150多批次,目前正在按照规定程序送检阶段,后续将在政府官网上公布抽检结果,并对抽检不合格食品和相关单位开展核查处置。(徐以成)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大秀 ...

  •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常态 ...

  •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春训中的一场“牌局”

  • 上汽通用可靠性分析:三大子品牌故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