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柳州市“六大行动”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2024-03-27 10:5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近期,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公安局、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五部门联合开展“责任大落实、业务大培训、鼠害大防控、监管大创新、问题大整治、科普大宣传”等六大行动,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大落实——压实“两个责任”一体推进

成立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年度考核。落实市、县、乡、村四级包保干部,建立健全层级对应的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包保责任清单,压实政府与学校及周边经营主体“两个责任”一体推进。市食安办定期会同相关部门开展风险会商研讨和工作调度,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学校食堂的监督检查和抽检频次,教育、人社等部门强化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督导评价,公安部门加强对涉嫌校园食品安全犯罪行为的打击,卫生健康部门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治,探索完善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标准规范等。今年以来,全市1482所学校食堂、20家校外集中供餐单位已全覆盖检查。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全部配齐并履职,包保督导率100%,发现问题的整改率为100%。

业务大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履职能力

围绕提升学校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履职能力,以《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对学校、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和校外供餐单位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和包保干部开展全覆盖培训考核,讲透加工制作流程、风险隐患排查、突发事件处置等知识点,讲明“标准是什么、问题怎么办、后果谁负责”等要求,做到应知尽知、应会尽会,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从业人员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年以来,开展集中培训18次,参加人员7162人,组织4646人开展线上考核,考核通过4603人。

image.png

鼠害大防控——切断病媒生物传播链条

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结合爱国卫生运动,以学校及周边为重点区域,积极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治为辅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一是统一明确学校食堂墙壁、地面、天花板、门、窗、通风口、排水管口、管线孔洞等防鼠要求,规定食品库房、食品贮存区域、设施设备、外环境等防鼠卫生要求。二是运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抓拍系统,监测鼠类活动,及时推送预警信息,并督促食堂管理人员快速处置。三是将鼠害防治列为“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重要内容,定时检查经营场所、清洁环境卫生、维护防鼠设施等,切实防止鼠尸、鼠屎等混入食物。

image.png

监管大创新——精准防控安全风险隐患

发挥监督抽检“技术监管”作用,对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和校园周边餐饮店进行食品抽检,对抽检不合格食品依法进行后处理。推进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通过安装摄像头,将食品加工制作的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从“后台”搬到“前台”,实现校方和监管部门实时监管,让家长看得清楚、学生吃得放心。目前全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4.06%。推行信用监管,对在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坚决依法依规处理,降低信用等级,提高风险等级,加大监管频次,情节严重的坚决依法处置。

image.png

问题大整治——筑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市场监管、教育、公安、卫生健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五部门联合开展全覆盖隐患问题排查,以飞行检查、“下沉式”暗访等方式和手段,提高问题整治精准度。结合现场了解学生用餐满意度并收集意见和建议,整治学校食堂执行食品安全制度不严格的问题,确保食材来源可查找、食堂操作规程可监控。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细化监管职责,明确监管区域,完善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协助、无缝对接的联动机制,凝聚监管执法合力,形成部门共治共管态势。对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坚决立案查处,做到小案快办快结,大案高效推进,典型案例及时曝光。今年以来共检查问题隐患628个,整改420个,限期整改208处;查处校园食品安全案件10起,有效震慑了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image.png

科普大宣传——营造良好社会共治氛围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相关法律法规及制止餐饮浪费等宣传达17余场次,发放食品安全各类资料2096余份。大力推进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讲堂,共培训学校、幼儿园负责人613人,提升师生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畅通学校食品安全投诉渠道,认真听取师生和家长对学校食堂的意见建议,建立投诉当场受理机制,做到不推卸责任、不回避问题、不敷衍群众,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信任感和安全感,营造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

下一步,柳州市将继续加大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力度,着力解决校园食品安全存在的风险隐患,确保各项制度落地见效,进一步筑牢学校食品安全防线,让学生吃得好,让家长放下心。(通讯员 魏国华 韦薇)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大秀 ...

  •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常态 ...

  •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春训中的一场“牌局”

  • 上汽通用可靠性分析:三大子品牌故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