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兰州市雁北市场监管所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2024-03-26 17:41: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加强辖区安全生产监管,深化重点领域安全整治,扎实推进“百日攻坚”行动落实,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雁北市场监管所围绕辖区特种设备、消防安全、燃气器具、食品安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目前阶段性治理成效显著。

以学促改,谱写特设安全“新旋律”。协同局特种设备监管股,对辖区30余家特种设备使用及维保单位开展业务培训,明确了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示的十一家检测公司名单,要求各使用单位坚决落实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对在用特种设备要按时规范检验检测,保证辖区所有电梯内均完整张贴“96533”标志牌,同时,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培训、开展应急演练,定期排查设备隐患,构建起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会后,执法人员依据培训内容对辖区各使用单位开展全面检查,按照前期建档工作清单,督促存在超期未检设备的单位立即开展检验工作,并备案建档。共检查甘肃省特种设备监管全周期集成应用平台中涉及雁北辖区隐患设备36台,责令关停1台超期未检设备,完善建档使用单位及维保单位34家。

以改促治,把握消防安全“新节奏”。开展消防约谈会,落实辖区市场开办方主体责任,以“九小场所”和“混合经营场所”作为重点,检查各经营主体是否按照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是否按规范张贴消防安全标识,购进消防器材是否具有国家强制认证标志、质量合格标志,是否定期查验、功能是否完好;检查各集贸市场及中大型商场消防通道、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制度是否完备;对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单位,要求落实二十四小时专人值班制度,保证至少两人在岗。已约谈辖区集贸市场及中大型商场开办方13家,检查经营主体76家,发现隐患问题3起,均已完成现场整改。

以治促严,打造燃气安全“新和声”。联合辖区街道、执法中队等单位,针对辖区餐饮行业、早餐摊点等燃气使用安全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查看液化气瓶手轮上的二维码,扫出信息是否与阀体信息一致;查看阀体上是否有企业商标或者公司简称,是否有许可证号,使用年限、批号及产品编号;检查使用液化石油气的餐饮店是否使用50公斤及以上的液化气瓶,是否存在气瓶安装调节阀、软管陈旧、未按规定安装报警器、防撞圈等情况;查看使用醇基燃料经营单位是否留存供货主体资质材料并建立购进记录及台账。根据前期检查情况,对28家隐患单位持续跟进整改,已全部整改完毕,并取缔50公斤液化气瓶1个。

以严促优,奏响食品安全“新强音”。针对辖区大型综超、集贸市场开展食品安全检查,重点查看蔬菜水果是否公示当日农残检验结果,是否建立农残快检台账;熟食制品是否依据制式标签公示有关信息;现场制售食品加工制作场所规模与品种数量是否相适应,设施设备、环境卫生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散装食品是否明码标价、标签清晰,合格证是否信息齐全,是否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进货票证(省内采购可通过“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索取“电子一票通”,省外采购有相应票据及合格证信息佐证)是否齐全。共检查经营主体5家,整改隐患问题4起。

下一步,雁北市场监管所将继续深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消防、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坚定信心决心,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抓实抓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压紧压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根治突出问题,守牢守好安全生产基本盘。(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大秀 ...

  •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常态 ...

  •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春训中的一场“牌局”

  • 上汽通用可靠性分析:三大子品牌故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