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市场监管局精准靶向监管护航“美丽消费”

2024-03-22 13:32: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阳春三月,“美丽经济”悄然升温,成为消费热点。为进一步规范医美药械经营使用行为,严厉打击医疗美容行业违法行为,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医疗美容药械质量专项行动。

加强部门配合协同,促进服务稳步提升

为准确掌握辖区医疗美容机构实际情况,引导医疗美容机构规范服务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江都区市场监管局及时与卫健委沟通,完善联合监管体系,通过审批系统核实医疗美容机构,将医疗美容主体经营行为精准纳入信用监管体系,形成以监管促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聚焦重点品种产品,提升监管实质效果 

检查项目涵盖从购进验收、储存养护、使用等全方面质量管理,重点检查使用频率高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注射用透明质酸钠凝胶、强脉冲光治疗仪等医美相关药械,关注是否存在非法渠道购进、使用未依法注册或备案、无合格证明文件以及过期、失效产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执法,对具有特殊保存、使用要求的注射剂、医疗器械等产品是否按说明书和标签标示的要求规定储存、使用,开展重点排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立案一起。

密切关注业态行驶,强化多层风险监管

近年来医美行业蓬勃发展,随之衍生出“轻医美”“上门服务”等多种经营使用方式。为消除监管盲区,江都区市场监管局密切关注线上线下发布的广告宣传信息内容,严禁夸大宣传服务内容和效果,虚假宣传等内容。坚持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坚持早发现、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努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及时处置违法线索,杜绝监管空白。同时,也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要求,现场对各企业负责人进行《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的宣贯,讲解常见违法违规行为案例,努力提升其法治素养,明确可为与不可为的界限。截至目前,已检查医疗机构美容科3家,排查生活美容机构21家,责令改正9家次。

聚焦宣传引领宣贯,切实提升责任意识

打造“线上+线下”宣传矩阵,营造共创宣传氛围。线下,依托“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药械化科普宣传周等活动载体,联动部门、社会团体等各方力量开展科普宣传、公益讲座等活动;线上借助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监管工作群等平台针对出现频率较高的行业共性问题,及时发布安全用械科普知识、不断增强社会公众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营造良好氛围,逐步打造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共治格局。

此次专项检查行动不仅是对医美行业的一次全面梳理和规范,更是对履行部门职责、保障民生的一次生动实践。下一步,江都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对医疗美容机构的监管力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筑牢安全防线,为群众“美丽消费”保驾护航,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放心美”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良好的消费环境。(江都区市场监管局 居雪峰 冉嘉珊 通讯员杨蕊)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奇瑞汽车维修数据分析:失去通讯频发 ...

  • 浙江绍兴:千年黄酒的新时尚

  • 新能源汽车行业加快智能化和数字化发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城区生肉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上墅市场监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