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做到“六个”严格!江西九江持续强化特种设备焊接作业安全监管!

2024-03-19 11:02: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做好全市特种设备焊接作业安全监管工作,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落实“六个”严格要求,全力保障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严格资格管理

1.严格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考核发证,加强特种设备焊接作业人员资格鉴定管理,督促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考试机构完善管理制度,持续改进考试质量保证体系,将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和消防安全等内容纳入其考核重点内容,保证焊接作业考试质量。

2.督促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做好从业人员报名参加特种设备焊接培训学习和考核取证,确保焊接作业人员符合岗位职责要求,坚决杜绝无证上岗作业。

严格用工管理

3.加强对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焊接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监督检查,严格特种设备焊接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严禁无证上岗,严厉打击焊接作业人员无证上岗违法违规行为。

4.加强特种设备公示信息查询系统宣传,方便用工单位和社会公众查询,对于注销或查处的假冒证照,应及时向社会通报。

严格工具管理

5.加强对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的电焊机监督检查,对照强制性认证产品目录,严格查处纳入目录范围内无强制性认证的电焊机产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督促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加强电气焊设备安全管理,建立设备管理档案,落实“谁使用、谁负责”要求,承担电焊机使用的安全管理责任,不得将设备出租或者借给无证人员。

7.督促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开展电气焊设备安全检查。落实氧气、乙炔、氩气等各类高压气瓶安全检验、维护保养,严禁带“病”作业。

严格审批备案管理

8.督促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健全完善动火作业审批制度,对需要审批的电气焊作业,应当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并利用有关主管部门的信息系统网上报备。

9.加强特种设备焊接作业动火安全监管,利用动火作业相关信息系统,现场抽查电气焊作业有关安全要求落实情况。

严格现场管理

10.压实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电气焊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完善单位动火作业安全管理规定。作业现场要落实现场监护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动火作业人、现场监护人等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落实动火作业安全责任。人员密集场所营业期间禁止电气焊作业。

11.督促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加强焊接作业现场管理,电气焊应当符合《焊接与切割作业安全》《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等相关要求,作业区域应设警示标志、进行防火分隔、清理可燃物、封堵(遮挡)孔洞(缝隙)、配备灭火器材等,作业完成后要检查并消灭可能存在的残火和火灾隐患。

严格执法查处

12.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打击电气焊无证作业、未经审批擅自施工、违规动火作业和冒险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既要依法处罚违规操作人员,也要依法处罚用工企业、施工单位,追究安排无证上岗的主管人员、违规发包电气焊作业的负责人员的责任,切实落实电气焊作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强化信用监管,构成失信的依法实施信用惩戒。

13.加大对电气焊等动火作业的惩处力度,对符合危险作业罪、重大责任事故罪、伪造证件罪等立案条件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14.拓宽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公众、单位内部员工、持证人员通过多种投诉举报方式,对违规电气焊作业进行举报。规范举报处理程序,及时依法处理违规电气焊作业的举报投诉,依法落实举报奖励。(供稿: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环保、健康、安全都要有 全新雅阁e ...

  • 长安第二代UNI-V 用技术实力打 ...

  • 车企品牌:加速布局高端化  品质支 ...

  • 支付服务:增强包容性 提升便捷性

  •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问题莫“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