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新疆巴州焉耆县:打好监管“组合拳” 唱响校园“监管之声”

2024-03-18 10:4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新疆巴州焉耆县以“五个强化”推动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牢牢守住校园食品安全的底线。

强化全面部署。专项行动启动后,县食安办联合市场监管局、教科局、公安局、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统筹安排,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部署会、调度会,组建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明确专项行动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步骤和具体要求,确保专项行动开局快、职责清、问题准。

强化责任落实。县市场监管局与县教科局联合,各部门执法人员分领域对全县26所学校食堂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等177人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题培训,力求通过培训不断增强其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专项行动以来,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题培训会2次。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全力推进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image.png

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学校周边商店向商户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食品安全法》。

强化自查自纠。以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基础,动态调整食品安全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主体责任公开承诺,公示率100%。全面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负责人陪餐等制度,全县26所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率达到100%,及时稳妥处置学生及家长食品安全投诉。认真细致地从场所卫生、设施设备清洁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材管控等各环节开展全面自查,查漏补缺,完善食堂设施设备,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image.png

焉耆县开展“你点我检”进校园暨“你我同查”活动。

强化监督抽检。积极部署开展春季校园食品专项抽检,对学校食堂和食材配送单位开展全覆盖抽检,并对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调味品、餐饮具等重点品种进行监督抽检。同时在官网上公布抽检结果,对抽检活动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启动核查处置程序,进一步查实产品流向,及时采取停止销售、下架、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依法从严处置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该县开展春季校园食品专项抽检2次,抽检结果均合格。

image.png

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向学校负责人现场进行培训、解说。

强化社会共治。组建校园食品安全志愿服务队,号召学生及家长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和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设立食品安全宣传栏、宣传展板,积极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国旗下讲话、班队会活动、致家长一封信,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等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相关责任,多措并举,广泛宣传,搭建起社会、学校和家长、学生共同关注食品安全平台,营造社会共治格局。

焉耆县将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薄弱环节进行指导,督促学校不断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安全关,落实食品安全管控防控措施,全力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新疆巴州焉耆县市场监管局 蓝雅珺)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安第二代UNI-V 用技术实力打 ...

  • 车企品牌:加速布局高端化  品质支 ...

  • 支付服务:增强包容性 提升便捷性

  •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问题莫“跟 ...

  • 化妆品:监管和科普  一个不能少

最新新闻